“隔空”审理!温县人民法院“智慧审判”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4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是否听清?”“听清了”“你对被告的陈述是否有意见?”……2月4日上午,面对疫情防控需要,温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速裁团队负责人樊世凯正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庭审,对一起劳务纠纷案件进行“隔空”审理。

家住湖北十堰的原告吴某因劳务合同纠纷起诉家住温县的张某,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原因,温县人民法院法官樊世凯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和积极配合下,通过远程庭审系统网上开庭、进行法庭调查,原被告用手机连线网上举证、质证,使案件进行了及时审理。整个庭审历经两个多小时,其间,樊世凯还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对双方进行了线上调解,由于双方差距较大,当场未调解成功,该案将择日宣判。

街上冷冷清清,审判庭也空空落落。

与此同时,在温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王卫东的办公室,只有王卫东和书记员两个人在屋的房间内,却进行着涉及多人的庭审,旁边录像设备对庭审全程录音录像。

“请将微信群人名进行实名备注,并注明各自身份。”

“已备注”

“备注”……

此案中,法官和书记员、两名陪审员、两名代理人,以及相关当事人分别在不同场合,通过微信视频远程对张某诉张某某民间借贷一案进行开庭,虽然被告缺席,但顺利完成了举证、法庭调查等庭审程序。庭审结束后,书记员将庭审笔录传到微信群由当事人核对,无误后当事人在群内确认,并由其自行下载,同时告知其待疫情结束后到法院在纸质版的笔录上签字,并在微信群内留痕。

受疫情影响,按照中央、省、市、县和上级法院要求,温县人民法院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和申诉信访、人民法庭等接待场所,原则上暂停当面开庭和接待当事人工作,对于双方当事人均同意,争议不大、证据较少的简单案件,或急需办理的案件,该院通过智慧法院平台,借助远程庭审、网上法院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和微信进行庭审和质证,切实保障防疫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发挥审判职能的同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对于案情复杂、举证质证环节较多的复杂案件,该院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另行通知庭审时间。(王辉 张世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