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 平桥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那抹迷彩绿

2020年02月05日0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平桥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支队伍,队员们身穿鲜艳的迷彩绿,活跃在各个村口、路口、社区……这是平桥区人武部组织全区专武干部、基干民兵加入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队伍。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实际,平桥区人武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基层民兵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要任务;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乡镇(街道)武装部组织民兵配合卫生、公安等部门,认真做好疫情的检验检测、交通管制和秩序维护。各村(社区)成立民兵党员先锋队,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湖北籍接触史暴露史人员的排查和身体状况监测,并建档立卡。区人武部还印制了倡议书2000余份,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自身防护。同时,还号召广大民兵积极开展“亮身份、防疫情、冲在前”活动,以此激励广大民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挑大梁唱主角。

一支支民兵防控疫情突击队,一抹抹鲜艳的迷彩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奋战在严守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与监控点值班人员密切配合,对进出车辆及人员测量体温并询问事由做好登记;他们在街道积极巡查,对扎堆聊天的群众进行劝导教育,科普防疫知识,督促群众增强防范意识;他们在村中进行走访宣传,科普防疫知识和防范措施,叮嘱村民一定要勤洗手、戴口罩、不走亲、不串户、不聚集、常通风。

在平桥区彭家湾乡各个村口、路口笔者看到,该乡利用农村大喇叭及宣传车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在防控点,民兵正协助医护人员拦停每辆来车,一边给车内人员检测体温,一边仔细询问车辆来地和去向,登记电话号码等信息,还不忘叮嘱驾乘人员在车内也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避免交叉感染,注意交通安全。“我们既是党员又是兵,此时不上何时上。”乡武装部部长袁世旺说。信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洪坤星告诉笔者,信阳军分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攻坚战贡献力量。

肖店乡基干民兵也充分展现出敢担当、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风貌,始终坚守在防控卡点,严格遵守24小时防控纪律。同时,一线民兵主动学习卫生防疫和执勤知识,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并灵活运用语言、采取恰当的工作方法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截获意图蒙混过关的外来人员。

平桥区人武部部长孙劭文到肖店乡指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战斗在一线的基干民兵,送来慰问品(6箱方便面、4箱水果、2箱火腿肠、2箱牛奶),对肖店乡基干民兵勇挑重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给予高度赞扬。“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军地联动、群防群控,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这是平桥民兵的决心和信心。他们成为一线防控的骨干力量,有效构筑起保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屏障。(薛小磊 叶琴 吴文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