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24小时轮守 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0年02月05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就是这道防线上的‘战士’。我们应该在城乡的各个角落,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我们应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2月5日,息县县委书记金平在全县疫情防控调度会上强调。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疫情蔓延,连日来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继发布了规范车辆通行、住宅小区疫情防控、控制城区人员出行、农村防控20条等通知通告,外防输入、内防流动,织密乡村防控网,严防死守,做到与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人员车辆不得外出、不得上路,对重点人群严防隔离监管无死角。

这些措施落实的怎样?2月5日,笔者跟随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实地探访。

出县委大门,有人员出入检查点,所有进出的人员和车辆都要登记,逐人测量体温。

谯楼街是县城最主要的街道之一。大街上广播喇叭不停地播放着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通告,除公安、垃圾清运、保洁、城管执法车辆和人员外,很少碰到别的车辆和行人。放眼街道两侧,每个住宅小区唯一的出入口,均有佩戴袖章或者身穿志愿者服装的人员把守,别的巷路口全部用铁皮封闭。在县委办家属院南门值班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不是本小区人员一律不得入内,本小区住户每天可以派一人出去购买生活用品,但出入必须量体温、登记报备。”

出县城到与潢川接壤的关店乡,途径龙湖办事处、濮公山管理区和八里岔乡。路上人车稀少,路两侧入村入组的路口用障碍物设立卡点,佩戴红袖章的村组干部把守。

在关店乡熊湾大桥,乡设有检查站,多名工作人员或验证件登记,或量体温、或推开障碍物放行,严肃认真、井井有条,整个流程不超过2分钟。

上午10点,进入关店乡,入乡主干道空无一人,首集镇西口,执法人员拉起了一道警戒线,逢人逢车必查,无特殊通行证件不得通行。街上的商铺除供应居民生活必需品外,全都闭门休业。

村组的情况如何?督导组不打招呼,随机查看了任围孜村等村。任围孜村是该乡第一大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是疫情排查防控的重点。在该村东端入口,驻村第一书记宋斌与两名村组干部守在卡口,我们出示证件、说明来意、逐人登记、测量体温后才让入村。车辆行驶在村组水泥路上,见不到来往的行人,村民或者自家菜园里劳作或者呆在家里,没有发现聚集和偎堆聊天现象,村村响广播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到村部,村支部书记谷正海和一名村干部刚刚巡查回来,手提的小喇叭还在播放他们自己录制的宣传信息。村里老年人多,防范意识较弱,为加强宣传,谷正海带着网格员,走组串户时小喇叭、村广播大喇叭一起上。

村支部书记谷正海告诉督导人员:“全村有14户22人从武汉回来,还有一名与我县确诊患者有过接触史,也列入了重点隔离监控范围。对这些人,标注了提示牌,建了微信群,每天两次量体温,并由村医上门消毒,到目前尚没有发现人员身体方面有问题。对其他群众也是教育引导不外出、不扎堆,如果需要购买生活上的必须物品,报告给村组干部统一采购。”

乡党委书记曹桂海说:“第一道防线不容有失,乡村干部必须冲上一线。关店乡东西狭长,管住两头的出入口就隔断了病源传播的渠道。每个村将从武汉回来的重点人群管控着,要牢牢守住这个阵地,当好群众的守护人,我们有战胜这一切阻击战的信心。”(赵国民 余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