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抗“疫”一线 老将不老

2020年02月06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历大年初一以来,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龙泉街道北贾村老支部书记肖银运的手机“微信运动”每天“爆表”,步数由3000多步一下子增加到了15000多步,作为一名年过75岁、4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毅然决然地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武陟县针对乡村实际,推行乡村“五老”联防联控机制,将防控团队扩充覆盖至农村老支书、老党员、老村医、老教师、老干部,组成“五老人员”,充分利用他们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优势,介入疫情宣传、排查、登记等工作,提高了疫情摸排效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较好作用。

退休不褪色,老支部书记冲锋抗疫第一线

疫情防控以来,武陟县小董乡楼下村的退休老支部书记张孝义每天起早贪黑,奔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做起抗击疫情的组织员、宣传员与检查员。如今,72岁的他,不觉劳累,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役当中。面对楼下村较为严峻的抗疫形势,他立刻组织老党员,成立老党员服务应急小组,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召开老党员疫情工作部署大会,实行老党员包街、包户的工作机制,对所管辖区实行地毯式摸排,对摸排出的隔离户,严格把控,并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服务。

他时常讲:“我既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村里为老百姓服务了大半辈子,退役不褪色,退休不褪色,老百姓现在需要有人冲在前,我就义不容辞”。

耄耋老中医义务熬药战“疫”情

武陟县圪当店乡邢庄村86岁的老中医杨俊祥,疫情发生以来,他是邢庄村第一个积极报名参加的党员义工,连日来,他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根据多年从医经验,配置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药方,集中熬制中药汤向全村群众免费提供饮用,用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由于年龄较大,村民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但他依然坚守。就连中午吃饭都是回家把饭碗端到卡点吃。他的精神感动了身边的人,也带动着更多的党员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战斗中来。

党员身份只有“前进键”,没有“停滞键”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阻击战中,武陟县龙泉街道黄树村70岁高龄的共产党员刘志光、毛保利在全民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再次走出家门,当起志愿者,为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私奉献,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前线的最美身影。

面对劝阻,他们说:“党员身份只有‘前进键’、没有‘停滞键’,我这个党员是特殊材料铸成的,所以就不能和普通群众一样,只要我有一口气,我能活动一天,就为群众想着干事一天。”社区虽然只给两位老党员安排轮值一班岗,但简单吃过午饭后,他们总会第一时间返回自己的岗位,一天工作近10个小时,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提醒居民注意事项,不厌其烦。

谁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目前武陟县各村街有1000余名“五老人员”自觉走上第一线,“疫”不容辞,勇挑起重担,冲锋在前,践行着初心使命,彰显着党员干部的真本色,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上的最美逆行者。(王辉 职小胜 王艳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