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运用“五个一”工作法构建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抗“疫”模式

2020年02月06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2月5日,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在全市“三无”小区(即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小区,单体住宅楼,棚户区)开展集中组建党组织“五个一”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开展一次排查摸底。依托“一中心四平台”建立的网格党支部,由网格支部书记安排专兼职网格员对“三无”小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三无”小区党建工作台帐,对已建党组织的进行普遍回访,对尚未覆盖的进行重点筛查,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打下坚实基础。

合理选择一种组建模式。常规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驻派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对有党员3名以上的“三无”小区,依托社区党组织组建党支部或党小组;对党员人数较少的,把居住但组织关系不在本小区的退休老党员、无职党员、机关党员等吸纳进来,及时成立党小组;对组建难度较大的,可申请联创单位直接分包,选派得力党员干部具体抓。应急模式——探索建立“1+5+N”组建党组织模式,“1”即建立一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5”即指1名临时党支部书记、1名社区“两委”党员干部、1名网格员、1名楼(门)长、1名医护人员”,“N”即普通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或业主委员会成员等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区街道党员干部担任。

建立完善一套组织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对新组建的党组织,街道党工委要下派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针对部分区域“三无”小区较为集中的,可按区域成立党组织,从联创单位指派1名党员干部负责组建工作。对于经过排查“三无”小区中的居民属于同一机关事业单位人数较多的,可依托机关事业单位成立党组织;对社区党组织覆盖“三无”小区过多的,要按照便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将社区党组织升格为社区党委或党总支,确保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构建形成一套防控机制。“三无”小区已建立的党组织,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政治功能,带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分步推进实施,首先采取党员、居民代表分包楼栋、居民户的办法,建立居民微信群,发放疫情防控明白卡;第二步通过砌墙、设置障碍物等物理隔离和进出卡口必有人检测,明确人防物防措施;第三步发布招募令组建党员志愿队、突击队、帮扶队、宣传队,号召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进来,开展防控常识宣传、人员摸排管控、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第四步健全常态化工作制度,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迅速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成立一个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表,做到每天有安排,时时有进度,确保党组织在“三无”小区全覆盖。工作中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把“三无”小区党组织组建工作,作为推进“三无”小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主要抓手,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为“三无”小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董伦峰 于海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