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人物 | 新县残疾人医护志愿者余义超: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为天职!

2020年02月07日0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天两夜60个小时的连值下来,疲惫是必然的,但萦绕于心头的始终是发热患者茫然无措的眼神,这些眼神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为天职!”2月6日清晨,已经在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奋战了10个昼夜的余义超发了一条朋友圈,他已这样一种方式激励着自己继续前行。

而立之年的余义超是浒湾乡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年幼时罹患小儿麻痹症让他留下了终身残疾,手、脚行动不便,加之父亲早逝,让他早早的学会了自立自强,求学时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提名2010年度全国自强之星。历经磨难的他在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医生。

当疫情风暴袭来时,余义超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医护志愿者队伍,由于担心自己因身体残疾被刷下来,他便一遍遍给县文明办、县卫健委负责同志打电话,一次次请求到治疗一线,那一刻他只想为疫情防控尽自己最大努力,却根本没有去想自己在全封闭的环境下如何保障自己的基本生活。

由于害怕母亲、妻子担心,直到1月28日到县人民医院报到的前一刻他才告知家人。得知消息的母亲抹着泪为他收拾好行装,同是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妻子一个劲的嘱咐他保护好自己,四岁的儿子听说爸爸要去“打仗”,特地将自己的玩具望远镜“借”给了他。就这样,他在亲人的担忧与祝福中蹒跚地走向了战“疫”火线。

由于医护人员极度紧缺,到县医院报道当天,余义超就被安排到感染科发热门诊坐诊,从那一天起,问诊、初筛、留观、解除等一系列流程成为了他工作的主要内容。10天里,他支撑着自己并不方便的身体,给接诊的每一位发热病人进行诊疗,从每天几十位发热病人中筛选出可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人。在新县第一次公布的四例确诊病人中,其中有两例就是他在接诊中留观的病人。

身体的不便给余义超带来了很多不便,穿、脱防护服他要花比别人多上一倍的时间,一次全身消杀就要耗去半个小时,为此,他总是不断延长自己的值班时间,榨干自己最后一份精力。医院领导、同事多次劝他撤下去,他总是一句话:“我和你们一样,这时候就是一名医生,再说了我比你们都年轻。”

这就是余义超,身损志不堕,担当勇争先。“十载苦修安处所,一朝得愿保人民。”这是他请战一线写下的那首七律中的一联,也是他发自心底的嘶吼与告白。 (薛小磊 聂建武 胡晓菲)

附:《抗击武汉肺炎请战书•新韵》

男儿以命报公门,国难当头岂退身。

十载苦修安处所,一朝得愿保人民。

黄龙风劲思忠骨,西海波平祭义魂。

请战红城息疫乱,惶惶赤子盼君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