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 卢氏法院因“情”施策开局良好

2020年02月07日0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卢氏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市法院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会议精神,暂停现场立案、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工作,因情施策,多措并举,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诉讼服务,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做好当下疫情防控及审判执行工作。

周密安排部署。该院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组建了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队,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迅速组织干警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2月3日一上班,赵振营院长主持召开党组会,贯彻学习中央、省市县及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专题研究全院干警如何加强自我防护,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审判、执行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强化信息化办公,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生命健康安全出发,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及信访服务接待场所,引导当事人、诉讼代理人通过移动微法院、人民调解平台等线上渠道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诉讼服务。该院还迅速开展疫情摸排工作,通过电话交流、微信报告等方式,对全院干警及其家属身体状况、是否接触重点疫情地区人员等进行仔细摸排,了解疫情状况,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及时传递,不留死角。

强化督导检查。2月3日,院长赵振营到诉讼服务中心查看网上立案、12368电话咨询值班情况,到法院家属楼小区,查阅人员进出和过往车辆登记簿,询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叮嘱值班人员一定要按照县里防控要求切实落实好防范措施。2月4日上午,赵振营院长、彭光辉副院长分别来到林业局、信访局、森林公安局三个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证办理处,看望卢氏法院抽调参与执行县里疫情防控任务的法警,叮嘱值班法警一定要尽职尽责,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当天中午,赵振营顾不上休息,又驱车赶往沙河乡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到沙河乡张家村、颜东村查看了防控工作中相关人员值班值守和责任落实情况,并对各村值守点人员信息摸排、体温检测、防控物资筹备、来往车辆监测等方面工作作了详细了解。

开启线上学习模式。按照省法院和市中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的要求,卢氏法院灵活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强国视频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干警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网上办公、居家办公的好时机,通过党支部在线学习、部门分散学习、个人自主学习等方式,使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审判执行质效、科技应用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线上诉讼高品质服务。卢氏法院在上班前通过微信平台发布通告,暂时关闭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场所。线下服务暂时关闭但线上服务不停歇。各审判业务庭也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网上审案、调解,执行局各团队安排干警处理案件网上流程事宜,通过电话、微信接待当事人。2月5日下午,该院民事审判庭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成功审理并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依法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同时也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

截至目前,卢氏法院共通过线上接待当事人60余人(次),网上立案4起,审批网上立案26 起,网上开庭调解一案,通过案款系统认领、发放执行标的款 12 笔 79 万,已查询当事人财产15人次,冻结存款7笔,执结案件 1 件。 (王涛 赵富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