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夜,他们在“疫”线守护义马平安

2020年02月07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5日,一场大雪伴随着寒风漫卷了豫西大地。对于每一个义马人来说,从大年初二开始宅在家里不出门已经超过十天,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小城变得如诗如画,似乎有点让人蠢蠢欲动。“好想出去玩雪,快憋疯了”,是2月5日晚义马微信朋友圈里最火的话题。可是,待在暖气房里,嗑着瓜子刷着抖音的你,可曾想过,让你感觉快被憋疯的那个窝,却是很多人想回而回不去的家……

时间:2月5日23:21 地点:义马高速路口

夜已深,北风卷裹着雪花席地飞旋,气温极低。我和同事们一下车就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风雪的不友好,充满电的手机录了几分钟画面,电量一下就掉到了45%;手变得僵硬,写字笔不耐寒冷,三五个字后墨水凝固,不能再用了。

然而,这样寒冷的环境下,民警马丽、杨建民、方昊和兴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焦玉峰、茹小波、赵长顺已经在这里站岗6个小时了。

下高速的车三五分钟一辆,因为天寒地冻,号牌被冰雪覆盖,无法从外观上获得车辆的有效信息。交警方昊打手势,让一辆黑色的小汽车停了下来,6人上前询问车辆人员信息,得知对方来自北京,登记信息后,他们叮嘱驾驶员雪天路滑、安全驾驶,然后将其劝返。接连几次都是这种外地车辆,因为不熟悉路况或其他原因,从义马下了高速,都被6人一一劝返。

马丽说,除非110、120等特种车辆或者持指挥部通行证车辆才可以放行,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事,也是为了保一方平安。

温度太低,测温计会“罢工”,三名医护人员就将测温计用手心捂着,后来手上也没热量了,干脆揣裤兜里暖着。

6人中,方昊衣服看上去有点单薄。这位年轻的帅小伙爽朗地笑笑:“没事,我年轻,活力大!”

我们告辞离去,而他们,还要驻守到6日早8点才能迎来换班的同事。

时间:2月5日23:55 地点:天山路人民路口

帐篷门口一盏节能灯在风雪中摇曳,里面,氤氲着两团白色的蒸汽。民警裴智和狂口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李巧利正在这里吃泡面。

一碗泡面下去,裴智说,他又“满血复活”,充满力量了。说完这话,他走出帐篷和李巧利一道到路上执勤,替换他的两名同事杨建国和郭燕庆进帐篷取暖吃面。

杨建国说,他们当下最缺的物资是口罩,最不缺的是信心和决心。

说话间,一辆物资运输车辆行驶过来,裴智上前检查车辆信息,李巧利拿出带着她体温的测温计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填写记录表。

夜更深、雪更大、风更冷!

时间:2月6日00:26 地点:人民路毛沟路口

这里的两个卡点隔着人民路相对而望,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史晓龙、张鹏云、黄凯等人已经在这里值班十几天,核查过往车辆行人是他们每天要做的工作。

一辆皮卡车顶风冒雪从远处行驶过来,张鹏云告诉我们是水务集团的抢修车辆,早上8点钟开始已经过卡点好几次了。趁他们上前测体温检查的时间,我们与车里司乘人员进行交谈。“天气太冷,那边乙炔气厂通往市区的主水管道破裂了,我们今天一天都在抢修管道”,说这话的是司机邢小宝,他是水务集团生产技术部部长,车里还坐着他的同事,二车间主任沈富中。他们过毛沟路口是为了去常村煤矿还一台借来的维修用电机。

“修好了,已经正常通水了,现在回家睡一觉,天明再来把收尾工作一完成就好了!”透过轻松的话语,我们看到的是邢小宝疲惫的面容。冰天雪地有多冷,持续16个小时的维修作业有多艰苦,邢小宝没有说,沈富中也没有说,或许是太累,或许他们觉得这本来就是他们的日常。

综能公司的夜班车行驶过来了,有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人在路口下了车,他们是城市里可敬的建设者。

一辆120急救车闪着警灯呼啸而来,我们赶紧把路口让开,让车辆快速通行。或许每一分、每一秒白衣天使都在与时间赛跑,都在与病魔抢人。警灯闪烁,红红黄黄的灯光让这寒冷的雪夜多了一些温暖。

这个雪夜,我们还见到了市法院卡点的法警们,交通局、人社局卡点的工作人员,他们值守在义马市的大小街道和路口。我们知道,还有很多街道和路口,风雪下守在那里的义马人还有很多。他们有警察,有医护人员,有各单位干部职工,有各社区党员群众。

义马很小,112平方公里的土地只是地图上小小的一块,义马很暖,因为无数人用爱心和责任守护。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待到风雪远去,春和景明,义马花开,让我们再相约,清风山上看桃花,体育公园放风筝……

(义马市融媒体中心 董颍慧 邢新新 王博 史江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