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安棚镇:”五位一体“织密扎紧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07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安棚镇党委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积极动员、迅速响应,坚持防疫防控工作有“五度”,织密扎紧疫情防控网。

组织领导有力度。主要领导一马当先,镇党委书记李亚松和镇长周红霞大年三十当天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后,就一直坚守在镇,一线靠前指挥调度,时刻掌握工作动态;先后召开4次党政班子会和3次全体镇村干部大会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层层传导压力;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指挥长的安棚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班子成员全员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且设置综合调度、卡点值班、业务指导、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等专项组,细化分工、责任到人。

督查通报有频度。出台了安棚镇《新冠肺炎防控有关工作纪律》,要求在此期间,村两委主职全部吃住在村,班子成员每天带队值班,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员上阵,全体镇村干部要24小时待命,不得随意离岗或出镇,对各村落实“五包一”责任、排查湖北返乡人员的信息准确度、督促湖北返乡人员每日测量体温、加强湖北返乡人员管控等防控工作制定了相关纪律要求和处罚措施。书记、镇长和镇纪委不定期开展督查,凡在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斗争中,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临危退缩、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缺乏大局观念,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推诿扯皮延误防治救治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共开展巡查督导16次,发出通报7起。

宣传引导有广度。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以来,安棚镇就将强化宣传引导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成立宣传引导组,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横幅、宣传车、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镇上的主干道、超市、宾馆、卫生院等场所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高频宣传。官方微信公众号《桐柏安棚》就开辟疫情速报、重要通知、提醒公告等专栏,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第一手官方信息,积极消解恐慌情绪、做好舆情引导。结合我县确诊病例情况,发出《致全镇居民的一封信》,倡议大家遵照“非必须,不出门、不聚集”的原则,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不要成为流动的感染者、传播者,有效达到了警示目的;针对仍有部分农村群众信息闭塞、意识不强的问题,充分利用村内的公开栏、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各村蹲点镇村组干部和党员走进田间地头和每家每户,在交通要道和人群聚集处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号召村民们“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餐、勤消毒”。

排查登记有准度。组织200余名镇村组干部对镇域范围内所有外省返乡人员进行了彻底筛查,设立党员先锋岗和义务志愿队,充分发动群众力量,逐村逐户深入摸排,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持每日摸排,确保信息实时更新,严格做到一日两上报,对于上报不及时、摸排不准确的轻则通报批评、重则纪律处分,截至目前各村共累计摸排上报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142人,强化对该部分人员的管控,实施全面登记建档。

监管防控有强度。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每日对建档人员开展两次体温检测,体温数定时报送到镇;针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做好隔离工作,每日巡视在家情况;设置13个卡点,各村仅保留一条对外通道,其余出口一律封牢堵死;出口处设置监测点,安排镇村干部、公安民警、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对进出车辆严格管控,对流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外来人员一律劝返。每日值班执行签到、签退制度,填写工作日志,确保工作有痕迹、有成效。(生俊东 郭胜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