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事简办,红事推迟!武陟县谢旗营镇借“五创三治”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8日1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昨天,我们村孙老先生办丧事,没有纸扎货,没有设舞台,除其自己家人外,没有动一家亲戚。帮忙的也只用了18个人,并且没有起火管饭,既节省了资金,又防止了疫情的传播。”2月6日,在武陟县谢旗营镇北大段村,该村支部书记鲁远征向记者讲述,该村借助“五创三治”做好疫情防控的事例。

“孙老先生的丧事之所以能简办,还得益于我们村里的乡风文明协商小组。2月3日晚上,得知孙老先生去世的消息后,协商小组第一时间赶到他家,讲当前疫情的防控形势,讲‘五创三治’的工作意义。如大操大办可能引起疫情传播,招来群众的骂声,也影响全村67岁以上老人领钱。如简办最少能省2万多元,也能保证村疫情的防控。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最终其家人同意按村协商小组的要求去办,不动亲戚,一切从简。”该县谢旗营镇北大段村负责“五创三治”工作的支部委员孙有金叙述了事情经过。

乡风文明协商小组是武陟县“五创三治”工作中村里成的五个小组之一。所谓“五创”,即:创支部建设示范村、平安建设示范村、创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乡风文明示范村、创生态宜居示范村。创建的示范村越多,67岁以上老人得到的奖励就多。在创建活动中,要求各村成立相关的协商小组,并通过各小组的宣传、发动,推动乡村治理,实现德治和法治,最终推动村民自治的落实。

疫情发生后,该县谢旗营镇把疫情防控与“五创三治”工作有机结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白事简办、红事推迟,我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活动,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不给社会添麻烦,所有红白事一律从简,不动亲朋好友,不放一挂鞭炮,不办一桌酒席,是红事的能推迟尽量推迟,确保人员的不聚集,疫情的不传播。

该镇党委副书记高海旺介绍说,按照传统习俗,不管红事白事,人员肯定要大量聚集,这势必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隐患,一旦出现病毒传播,后果不堪设想。同时,这也不利于“五创三治”工作的开展。这一号召,可以说是一体两翼,疫情防控和“五创三治”能双推进。

“我们村的徐某某2月5日下葬,仅两个儿子和女儿等一家人参与,其他参与送葬的十几个人也只是起灵前半个时才到位,并且严格测体温、戴口罩。”徐庄村村委主任安有文说。

“目前,我们全镇28个村全部建立有乡风文明协商小组,并能积极发挥作用,引导大家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该县谢旗营镇党委书记刘曙东说。

据统计,仅疫情发生以来,该镇已累计有9例红白事实行了简办,2对新人主动推迟婚期,有效推动了该镇“五创三治”工作的开展。(王辉 王立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