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板场乡贫困户群体:曾为贫困沐党恩 如今“疫”线做英雄

2020年02月08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内乡县板场乡是伏牛后花园——中原二龙山所在地,曾经因秀美的山水而吸粉无数。2020年的这个春天,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因为一群贫困户逆风而上、争报党恩,这里,将再次被世人广为传颂。

“说媳妇的事先不关紧,为防疫出点力心里美气”

2月7日晚,板场乡党委书记李耀武被一条短信感动了:“李书记,我是文龙村河北组贫困户张得国,我为抗疫捐款3000元。能报答党恩,心里才美气。”李耀武回信说:“这是最贵重的一次捐赠,我代表全乡人民谢谢你!”

张得国现年55岁,和82岁的母亲王改香相依为命。2016年初,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党的扶贫政策不仅让我们入股分红,月月有收入,三天两头吃得上肉,还通过危房改造住上了好房子,这样的恩情,如同再生父母啊。”他笑着对驻村第一书记郭盈温说,你咋不早个二三十年下来哩,我好歹都能说上一房媳妇儿。

郭盈温从2016年开始,一直在文龙驻村。“得国的家在村部后面,我们是近邻,经常抬抬腿、端个碗就入户了。他家的里里外外,都熟得跟高压锅里炖过一样。”据郭盈温介绍,张得国因为家底薄、没技术,还需要照顾年迈的母亲,生活长期贫困。成为贫困户后,驻村工作队经常给他“开小灶”,思想上开导、生活中解困,加上他自己也正干,2018年度达到了脱贫条件。

“这次张得国一下子捐了3000元,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是,贫困户知恩图报蔚然成风,就在前几天,张得国和另一户群众各自给防疫值班点送了一大三轮柴禾;说是意料之外,张得国家现在一年的人均纯收入不过才万把块,这3000元,本来是要攒着说媳妇的。”郭盈温说,他来捐款的时候我们开玩笑说,你怎么把“媳妇”都给捐了?张得国说,“媳妇”跟着我只能温暖我一个,捐给大家都暖和暖和,更有劲头干疫魔。

“不要叫我雷锋,我的名字是‘知恩’人”

连日来,长兴村代庄组贫困户代明华、吴振山根据老中医传下来的败毒药方,采挖石竹叶、连翘、芦苇根、苍术、白毛藤、蒲公英、黄精等中药材,用大锅细心熬制。

“喝了这碗败毒汤,病毒不进咱代庄。”他们每天用茶水壶挨家挨户发送汤药,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动员大家不出门、不聚餐、不扎堆。送完汤药,他们又来到入组路口,协助值班人员劝返出入人员。“精准扶贫,没有落下我们一个人。疫情面前,我们出点力,感到很自豪。”代明华表示。

“在爬坡穿林采药时,他们磨破了鞋子、刮坏了衣服,也摔了跟头。我有些不理解,问他们为啥不从药店抓点算了,又花不了几个钱。他们说药店里的没有野生的正宗,你们扶贫没有日哄,我们好不容易有个表现的机会,怎能马马虎虎呢。”驻村第一书记胡海军说,“他们把参与防疫工作当做一件崇高的事业。从他们身上,我觉得在扶贫路上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投身于光荣的扶贫事业,是我今生无上的荣耀。”

“在我没有倒下之前,绝不让疫情到我身后”

“家里有没有从外地回来过年的?都是从哪里回来的?”雁岭村杨树组贫困户吴保尊挨家挨户逐人排查,对可疑情况一一核对。

2015年,吴保尊被确诊为胃癌,因病致贫。目前在家疗养,事实上他是带病上岗。

“为防疫出把力,我觉得每一天都活得特别值。在我没有倒下之前,绝不让疫情到我身后。”57岁的吴保尊在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岗位上。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升级,各项防控措施愈加严密,人员摸排、宣传政策、隔离稳控、统计上报等,吴保尊每一样工作都冲在前头。

在板场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80%以上的贫困户已经踊跃走上一线,和全乡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合力共筑群防群控的坚强壁垒。在李耀武看来,通过精准扶贫,广大贫困户增智长志,不忘本、念党恩,关键时刻才能明大义、顶的上。过去,他们是贫困户,今天,他们是抗疫英雄!(生俊东 张德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