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第一书记高冬梅:“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

2020年02月08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7日早上,高冬梅不到7点就赶到了熊壕村的疫情防控卡点值班。除了去县里报送材料,其他时间她就坚持在卡点值班。

高冬梅是桐柏县委宣传部派驻该县城郊乡熊壕村的第一书记。驻村1年多来,她每天总是忙忙碌碌。近段时间,在卡点值守已是她生活的常态。“驻村苦吗?”别人问她。“不苦,与老乡们结下了深情厚谊。”高冬梅说。

熊壕村位于城乡结合部,来往人员复杂,尤其是来自湖北武汉的务工返乡者居多。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村里共设置了8个防控卡点。为了抗击疫情,这个春节高冬梅放弃了难得与家人团聚的假期,顾不上正在上初三的女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城郊乡熊壕村疫情防控第一线。

“孩子,妈妈不能在家陪你了,妈妈要去村里打好防疫战,这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你要听话,自己学会生活,在家好好复习功课。”1月28日,大年初四,天刚亮,高冬梅就匆匆走出家门,履行她作为第一书记的职责。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冬梅把这句话写在了日记本上。她意识到,当务之急,是快速落实防控措施,把好关口,避免疫情的传播扩散。于是,她迅速和村组干部一道投入工作,在村组主要干道设卡防控。她每天亲自往返卡点和农户家中,宣传病毒防控知识,排查务工返乡人员信息,建立从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从严落实自我监测、自我隔离措施,严格实行“五包一”制度,要求村民群众做好自身防护,“非必须、不出门、不聚集”,并组织对农户庭院进行全面消毒,还亲自劝阻几家超市闭门歇业。

高冬梅深知,发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防控至关重要。自从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如何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成了高冬梅日思夜想的头等大事。2月3日,高冬梅在村组主干道防控卡点值班时,发现个别村民仍存在麻痹思想,相互串门、三五成群扎堆聊天等现象时有发生。警觉意识极强的她,立即与责任组长、村“两委”干部碰了碰头,经过商量,决定由村党支部组建熊壕村防疫工作微信群,每天发布一些官方防疫信息。决定迅疾得到落实。就这样,中央、省、市、县相关防疫知识,从村微信群传至组微信群,又传到每一个家庭微信群。此外,她还组织村民挂横幅、贴标语,利用车载喇叭流动宣传。这些接地气又精准的宣传方式,实现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高冬梅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干部的一举一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会落实在行动中。在防疫“战斗”中,她常说:“关键时刻干部必须站在前头,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才能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干部群众一条心,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是高冬梅的个性。2018年,党组织号召干部驻村工作,高冬梅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正是这种敢作敢为的精神,激励着她不断前行。在防疫工作中,她按照“内不扩散、外不输出”的要求,组织干群实行联防联控,核查出外地返乡人员18人,其中从武汉返乡人员7人,途径武汉返乡的人员5人,从其他省市返乡6人。底子清楚了,她带领干部群众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努力做到不留一个死角,不出一点漏洞,村民也予以理解、配合,为打好消灭疫情攻坚战创造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截至目前,熊壕村没有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疑似患者,村里人心稳定,户户安康。

谈及今后的打算,高冬梅说;“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高冬梅坚信,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这场看似来势汹汹的疫情,终将很快烟消云散。“在这场战‘疫’中凝聚而成的作风、纪律、工作方法,必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高冬梅自信地说,像她一样,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乡村女性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冲天豪情,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每个人用汗水、泪水换得人民群众的平安与幸福。“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子也要谱新篇!”说着,高冬梅开心地笑了。(生俊东 杜福建 李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