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疾控人的战“疫”情:穿上战袍就是健康勇士

2020年02月09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抗击疫情,疾控先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牟县卫生防疫站作为全县疫情防控的主要部门,全体人员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担当,不畏风险,毅然“逆行”,诠释了疾控人无私奉献、奋发有为的战“疫”情怀。


铮铮誓言,战“疫”场上党旗红

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面对疫情,党员们率先站了出来。“作为一名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者,防控疾病、消除危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是本职,是初心和使命。经慎重考虑,我请求加入防疫站防控应急队伍,与广大一线同志一道抗击疫情,共同赢得这场疫情攻坚战的胜利。”52名党员干部在请战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名字,按下红手印。

中牟县防疫站64岁的退休老职工陈景先,通过电话向防疫站党总支书记、站长潘守国请战:“2003年我参加了抗击非典疫情,2009年参加了抗击甲型流感,多次参加应急救援,我有经验。现在人民健康安全又一次面临危险,作为一名老党员、老防疫,我请求重新加入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潘守国激动地回答道:“好,一旦需要,我第一时间通知您!”


孩子别哭,战“疫”完胜妈回家

2月8日晚上8点多钟,在流调组队员待命室,队员吴伟玲在跟自己的孩子视频,她语气哽咽,眼睛湿润:“宝宝别哭,听奶奶的话,等妈妈忙完,就回家抱你。”

吴伟玲,防疫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队流调人员,负责追踪中牟县辖区内疑似和确诊病人的流行病学史。身为一位9月龄孩子的母亲,孩子还在喂奶,但是疫情开始后,她以大局为重,毅然断掉母乳,把孩子交给了婆婆,全身心投入到了这场战“疫”。每次想儿子,她只能通过视频看看他,或许儿子听不懂妈妈到底在说什么,但是每次只要跟他说过这一番话,他就不哭了。可能他想着,妈妈明天就回来了……

据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刘自森介绍,流调组共有50人组成,其中80%为女同志。穿上战袍,她们就是疫情防控中守护健康的勇士,是一支战斗队,脱下战袍,她们是寻常的女儿、妻子和母亲。她们一直坚持24小时待命,哪儿有情况,哪儿就有她们的身影。


  “隐形战士”,战“疫”检测汗水淌

在病毒实验室工作的人员,由于处在封闭的环境下,通常被同事称为“隐形战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牟县卫生防疫站检验人员朱永辉、黄中璞,被抽调到郑州市疾控中心参与肺炎样品检测工作,自此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成为他们每天开展疾病防控的主战场。对他们来说,凌晨两三点加班,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在实验室里,他们几乎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整个检测流程前后要经历十多个步骤,涉及到标本接收登记、实验环境准备、个人防护、试剂配制、核酸提取、PCR检测、结果分析、检测报告的录入审核签发、标本分装保存、医废无害化处理等多个环节,历时近5个小时。

每次从实验室出来,他们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头发也被汗水打得一缕缕贴在头上,脸上被口罩勒得留下了深深的沟痕,灌满手套的汗水把手心手背泡的苍白……

谈起病毒实验室的工作,黄中璞动情地说:“说不怕是假的,但是只要我穿上这副‘铠甲’,我就忘记了危险。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岂能畏惧退缩,在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已无我!”


全力以赴,战“疫”筑牢“铁篱笆”

中牟县卫生防疫站是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在抗“疫”正式打响之前,该站就时刻关注着武汉和全国的疫情情况,在2020年1月23日正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制定了应急预案,并抽调82名应急人员,成立四个梯队,分10个小组,组建流调组、消杀组、实验室检测组、舆情监测组、后勤保障组,各组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筑牢疫情防控“铁篱笆”,确保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为了第一时间了解疫情状况,舆情监测组实时更新全国、全省疫情监测信息,做成分析图表,时刻了解全国、全省以及全县的疫情状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潘守国由衷地说,防疫站党员干部关键时刻顶得上,危急时刻靠得住,在国家和人民受到疫情危害之际挺身而出,冲在第一线,亮出身份,勇挑重担,阻击疫情,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君杰 杨贺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