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见真情 “郑州温度”温暖武汉籍旅客——航空港实验区多措并举妥善安置留置旅客

2020年02月09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一封封饱含真情的感谢信从武汉各地飞至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这些信,有来自紧急接令回国的医生,有来从武汉到河南探亲的家庭,有旅行归家的大学生,还有开着“鄂”字头车返乡途中的游子……因为疫情,他们曾被隔离在了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接受医学观察。此刻,他们用一封封感谢信表达他们的共同心声:“感谢郑州人民的热情,点赞这里的城市温度”。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每天都有来自武汉或与武汉有接触史的航班在航空港实验区降落,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汉籍旅客,在接受隔离和医学观察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郑州这座城市的温暖。

一封封信件饱含深情一句句话语发自肺腑

“贵单位在疫情管控方面的一些细节,让我由衷的感动,也深深感受到全国人民为帮助武汉渡过难关的决心和行动力。实验区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管理,可以称得上全国的标杆……”日前,一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麻醉科副教授姚文龙的感谢信,为实验区点赞。1月26日,从伦敦学术交流回国的姚文龙,在航空港实验区接受了7天隔离观察,离开之际,他专门写信对航空港实验区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

“2020年春节似乎一个不寻常的春节。”武汉旅客范君君在留给郑港办事处的感谢信中写道,“隔离期间感谢各位对我们一家人的服务和关心,让我们感受到寒冬中的温暖,加油郑州!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郑州真的很温暖,工作人员很有耐心,缺少什么一说就会补上。”武汉旅客陈晨在感谢信中写道,“以前没有来过郑州,这是第一次来,在这种非常的环境之下,却深深体会到了来自郑州的关怀、热情和体贴,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我们感激不已,本以为在外地会遭受白眼,却不想这里热情又耐心的接待我们……”来自武汉的欧阳祺夫妇在信中写道。“我们虽在异地,但倍感温暖”。

迅速响应多措并举妥善安置留置旅客

“要让留置旅客有回家的温暖,真正体现出人文关怀。”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张俊峰说。自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为把好防控工作第一关,妥善安置留置旅客,航空港实验区启动快速响应机制,组织交通、机场、边检、口岸、文教卫、公安、办事处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积极为留置旅客提供专业的医学筛查和贴心的食宿服务。

据了解,为更好地对留置旅客进行观察和服务,航空港实验区经过严格筛选,果断决策,选择鑫港假日酒店、园博园建国饭店、好想你同心酒店三个酒店作为医学观察点。为做好留置旅客的疫情排查,航空港实验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24小时吃住在酒店统一隔离区,建立日常监测和沟通机制。为做好安置旅客的卫生防护,航空港实验区紧急抽调公共卫生医护人员进驻酒店,定期测量体温,提供疫情防护科学知识,密切做好健康管理。同时积极进行市场供应调控,加强菜肉、防护口罩等货源组织,保证留置旅客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餐饮和防疫物资的充分供应。

“这次选择医学观察隔离点酒店的标准非常严格,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我们对每个酒店的各个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严格按照流程为每个房间单独送餐,尽可能让留观旅客住得安心、住得舒心。”航空港实验区文教卫体局卫生健康处副处长王俊超说。

有情有力暖心服务显真情

“我从青海开车辗转到这里,一路上吃了不少苦头,很心酸,很无助,而这里没有拒绝我,反而包容了我,给我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照。我患有痛风,不能吃甜食,酒店还为我特别准备了饭菜。郑州人,好的真没话说!”2月5日,湖北省武穴市的吕文杰说起自己的遭遇有些哽咽。春节前,他驾车从工作地青海前往湖北老家,快到家时发现疫情严重,只能掉头返程。由于车牌是“鄂”字开头的,他的返程之路波折不断,当行驶至航空港实验区时,车突然抛锚,无奈之下他拨打了110求助。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航空港实验区不仅给他联系了修车的地方,还结合他的身体实际提供了合理膳食。

“酒店设施非常齐全,水电、洗浴、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一日三餐有专门人员送饭上门,饭菜品种多样,荤素搭配,口味适中,分量足够。”武汉留置旅客贾鹏宇说,工作人员十分暖心,每天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收集生活垃圾,有什么需求,可通过座机联系前台,送货上门。“我将记录这点点滴滴,感恩文化将永远是我们做事业和生活的重要元素。”

据介绍,属地办事处工作人员每天会通过客房电话或微信交流及时掌握留观旅客心理状态,详细询问留观人员的生活需求,增强他们与家人的视频互动,充分满足留置人员的学习、娱乐、生活、健康等各方面需求,避免思乡之苦,也让远方的亲人放心。同时,针对隔离观察期满离开的旅客,航空港实验区卫生部门还会给每人发放一份《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证明他们符合解除隔离标准,让他们的归途更安全顺畅。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1月25日凌晨第一架载有与武汉有交集乘客的飞机落地,截至2月6日8时,航空港实验区共检查航班489架次,总人数51031人,累计安置留观旅客572人,目前,符合条件解除留观的522人,尚在留观50人。目前,这些已解除观察的旅客都已纷纷踏上了回家之路。(罗黎虹 李钦上 杨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