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示范区“码”上战“疫”,纪检监察干部有担当

2020年02月11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好!请耽误您一分钟时间扫一下二维码进行身份信息登记,登记完毕后请您出示给我们的工作人员,感谢您的配合。”2月7日下午,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铁北站进站口,示范区新城街道纪工委书记宫亮一边把一位正要进站的乘客引导到工作区,一边向碰巧来此卡点暗访督查的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江雪征介绍演示二维码信息采集的工作流程。

看得出来,负责高铁北站卡点疫情防控工作的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同宫亮一样,多日的一线坚守,除了些许的疲惫,留给笔者的印象更多的是自信和坚毅。

“每个乘客扫码完善信息需要多长时间”“现在每天进出站的客流量有多少”“二维码试用过程中还存在什么技术和硬件问题”……江雪征问地仔细,宫亮回答地认真。反复探讨交流中,一些问题现场定下了解决方案。

据了解,郑徐高铁开封北站进站口疫情防控检测卡点承担全市所有经郑徐高铁开封北站外出人员的体温检测、信息备案工作,客流大、任务多、责任重。前期,新城街道纪工委书记宫亮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检疫卡点对出汴人员进行人工采集信息速度慢、耗时长,极易造成受检人员滞留。

针对此情况,宫亮勤思考、多联系,没有推诿、回避问题,2月4日,宫亮自费数千元钱连夜与相关技术人员反复研究琢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开发出一款“电子收录信息检测登记”软件,并开始试用于高铁北站进站卡点的工作。

旅客进入示范区高铁北站进站口扫码登记并完成信息录入

“为了尽最大努力防控疫情,而且也避免一线人员与乘客一起进行交叉感染,我们创新了这种二维码扫码进站的方式,使‘线下’工作人员手动登记变为‘线上’乘客自我登记,对‘无情’的疫情实现了‘温情’的管控。刚开始有些居民觉得麻烦,但经过工作人员的解释说明,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并为这样的做法纷纷点赞。”宫亮说,扫码登记进站的方式,是一种微信扫码服务的小软件。

记者在高铁北站进站口内看到,为了让进站乘客及时登记相关信息,新城街道纪工委的工作人员制作了多个便携式二维码登记牌,并在进站口多处都张贴了二维码进行提示,同时通过自带小喇叭及站场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开封市示范区新城街道纪工委书记宫亮向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江雪征介绍演示二维码信息采集的工作流程

按捺不住好奇心,江雪征也亲身扫描二维码体验了一把。2分钟后,记者通过疫情防控人员的手机端或电脑端实时在登记信息表格中看到,江雪征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居住地址、离汴日期、目的地、交通方式、与疫情重点区域有无接触、现在身体状况等情况一目了然。

“你们这种在线登记疫情的方式,至少具备了三大突出优势。一是扫码登记,节省了登记时间,也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二是扫码登记改变传统手写式登记方法,降低纸笔共用、近距离接触带来的防控风险,减少近距离接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三是借助专业公司大数据后台储备系统强大功能,通过实时数据更新和大数据分析,还能帮助管委会多部门节约防控成本,大幅提高疫情上报效率。”

江雪征表示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内部监督检查工作,也要提升全省乃至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把“防输出”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一环纳入工作范畴,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作出示范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应有贡献。

“‘电子收录信息检测登记’软件的推出,对我们基层工作人来说,不仅简化了卡口检查程序,也对进出人员流动痕迹形成闭环,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对疫情防控更有精准性。”一名参与疫情防控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兴奋地介绍说,自2月5日下午正式试运行至今,高铁北站已顺利登记乘客1400余人。下一步,其他各检测卡点具备技术条件和设备硬件条件后,将迅速进行推广应用。(董伦峰 张卫强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