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马乡疫情一线:冲锋在前做表率  干群同心铸长城

2020年02月09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8日是元宵节,下午4点多,党委书记郑磊又来到乡“一中心四平台”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看了武汉返乡群众的信息采集和居家隔离情况后,又通过监控平台,适时查看各村禁止今天出门上坟和禁止燃放爆竹的落实情况。

“指挥部抽调的年轻人工作做得够扎实了,天天晚上12点多才熄灯,我和少鹏乡长就每天这样陪着大家,常言说,群看群、户看户,下属抬头看干部,咱守的是一方净土,服务的是一方百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苦和累挡不住我们共产党员‘逆’行的脚步。”该乡党委书记郑磊说。

郑磊说的年轻人指的是副乡长焦瑞艳和机关干部冯嘉璐、孙东旭、杨惠超、唐丹。她(他)们被临时抽调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承担起了210名湖北返乡人员和127名武汉返乡人员的每天排查统计上报工作。

大马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马闯说,她们每天都要通过“一中心四平台”发工作指令,重点隔离人员还要到现场抽查、核实体温,虽有危险,但她们从未有怨言。10多天来,她们用耐心和细心,做到了信息排查和统计无死角、无遗漏,零差错,成为全乡疫情防控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雷厉风行“执行者”。

此时此刻,在疫情面前,大马乡还有更多的党员干部冲在前、做在先,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派我来的”誓言。

见到今年已72岁的柏岗寨村党支部书记张五锦时,他正戴着口罩、骑着三轮车、手拿小喇叭,沿街宣传居家闭户的重要性,宣传的重点是元宵节不能出门上坟、不能在家门口燃放鞭炮。面对疫情,他没有退缩,也不能退缩。张五锦告诉笔者:“俺村武汉返乡人员就有8人,既然挑起了这个担子,就得负起这个责任。”

冯嘉璐是省选调生,2019年10月来到大马乡,任大马村第一书记。大年三十忙完村里工作,他回到了新郑老家和父母团聚。可大年初一得知全村都在为抗击疫情做准备时,没有丝毫犹豫,大年初二就回到乡里,第一个被抽到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站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了平台视频调试、网格员手机定位联络、每天工作动态上报的大忙人。

今年63岁的马长青,是陈石村一名任职27年的村党支部书记。1月26日,他接到村里设置疫情防控卡点的通知后,就赶忙组织村干部到防控卡点值班,大家都说:“年龄这么大了,还有心脏病,回去歇着吧!”他却说:“生死关头,守门的不能没有我这个‘老将’!”

究其原因,大马乡乡长李少鹏说:“其实我们平时的各项工作都很较真,一级做给一级看,具体工作量化考核抓落实,这一套工作方法很快就用在了疫情防控上。”他说,自疫情防控开始后,书记郑磊带着班子成员每天晚上坚持到监测点巡查,在巡查中体会到大家24小时在寒风中坚守,真的很苦、很累。买棉帐篷、为执勤人员发棉大衣、棉被、碗面,这都是郑书记身体力行、特事特办,专门让乡财政所连夜从河北为监测点购买的。

高飞是县林场的副场长,也是全县516名疫情防控先锋队队员,派驻到了大马乡井赵村。他一进村便发现,乡村值守人员缺口罩,尤其是缺消毒酒精。当他在入户排查了解到值班人员消毒用的酒精即将“断粮”时,就在县城购买了100斤酒精、两箱消毒湿巾捐献到了全乡26个监测点。“有了高场长送来的酒精,经常触摸的帐篷门帘、监测点电子测温计、统计出入车辆的笔、统计表都能随时消毒了!”井赵村支部书记赵军营欣慰地说。

党员干部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柏岗寨村无职党员梁根峰看到监测点值守人员吃饭成了问题,就天天把盒饭、煮好的饺子送到监测点执勤的村干部和村医手中。在他的带动下,大马乡的企业、群众、学生的爱心被点燃,大家纷纷加入到捐钱、捐物的队伍中。河南华地肥业、重庆威肯物业各捐款10000元,大马乡爱心企业家马永红、陈崇辉、王鸿安为大马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赠84消毒液50桶、方便面100箱、火腿肠50箱、矿泉水50箱。大马乡爱心企业家张小珍捐赠防护服50套,火碱100公斤;爱心企业家田军、樊传风、各捐款5000元;党员赵会军捐款5000元;乡村干部杨慧超、孙东旭、马中亮各捐100元,周家村小学生周玉成、赵子墨各捐压岁钱20元……在“大马乡两级干部”微信群里,在疫情防控一线所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层出不穷,“逆行者”的事迹让人感动。

李家村的村民李全国、李发见看到村里防控卡点人手紧张,他们坐不住了,向村干部要了红马甲和口罩就上疫情防控一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海波不但捐了200元钱,还加入了卡点值班队伍。他说:“爱心不分大小,我在党的帮扶下脱了贫,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

疫情没有过去,阵地还在坚守。郑磊深情地说:“在疫情防控一线,全乡12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全乡人民一道,舍小家顾大家、以小溪汇江河,他们有在监测点日夜坚守的、有上街巡逻劝返的、有慷慨解囊捐钱捐物的、有闭门不出响应号召坐在电视前了解疫情防控消息的……大家都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阻击病毒,我们有能力守护好防控疫情这道钢铁‘长城’”。(董伦峰 马承恩 张平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