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党员示范岗筑牢疫情“防护墙”

2020年02月09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出门必须戴口罩”,“杜绝把亲朋好友带回家”……2月7日,在南召县城郊乡理想社区大门口,小喇叭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宣传常识,一旁的“城郊乡党员示范岗”,党员刘明芳和来自工商联的徐峰正在为外出购物的李阿姨登记基本信息、开具出入证。

“我们几个党员在这个社区值班值守,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大家实行轮流值班值守,不畏风雪严寒。”城郊乡理想社区网格长苗保松介绍说,“我们几个,有居住在小区的党员,也有县直单位的志愿者,大家一条心就是筑牢坚固防线。”

苗保松所在的网格只是南召县城140个网格之一。连日来,南召县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组建一批党员先锋队,设置一批党员示范岗,坚守在县城各个住宅小区、居民小区门口,筑牢疫情防控的“防护墙”。

网格化管控——筑牢坚固防线

南召县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体系,把城区划分为140个网格,以社区、楼院为单位,组织1200余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沉入基层一线,定人定岗定责,协助小区物业、保安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劝导居民居家生活,不外出走动,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南召县为小区值班的党员干部配备口罩1.5万余只、红袖标1300余只,提供消毒药品、测温仪等,每个小区做到“六个有”即有专人值守,有管理制度,有宣传栏,有人员来往登记,有测温设备,有消毒消杀设备,充分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我们号召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做到‘社区吹号,部门报到’,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值班,广大机关干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一定能够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南召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薛江峰说。

精准化管理——筑起“防护墙”

“张局长,这是我刚烧的开水,赶紧喝杯暖暖身子,你们几个都站了一上午。”2月7日中午,在南召县城郊乡闫沟村第二网格点,县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成罡正带着机关党员在值班,村民陈中玉不仅搬来了桌椅板凳,还送来了茶水。

“他们风雪里为老百姓站岗放哨、守护平安,大家伙心里都有数。”在张成罡的带队下,司法局对分包的城关镇民主社区丹霞市场及城郊乡闫沟社区第二、三网格管理内所有商户及居住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工作。发放防疫法律宣传彩页2000余份,悬挂防疫法律宣传横幅20余幅。同时,该局党委向全县律师发出“抗疫情送温暖”倡议,全县律师纷纷慷慨解囊,向抗疫一线累计捐款3万余元,展现了患难与共、共克时艰、同心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南召县把封闭管理的140个网格分为3个类别:单位家属院由单位负责,规模开发小区由房管中心负责,其他所有住宅由乡镇、社区负责,对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排查,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来获悉他们的生活状况、人员流动等情况,做到底子清、人员清、去向清。同时,为保证生活所需,每个商品社区、住宅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保证居民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对出入人员姓名、电话、事由进行详细登记,做到防控管理精准化。

人性化服务——构建和谐关系

“真是太谢谢你们啦!”2月7日下午,南召县应急管理局的张敬宇刚送走蓝天救援队的人员,就听到春光家苑小区3号楼的阳台上有人冲他喊。“婶,也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张敬宇赶紧回应。

原来,这是南召县应急管理局积极协调蓝天救援队对网格点全区域,特别是垃圾箱、公共厕所、电梯等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消毒,有效降低了疫情风险隐患,确保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召县教体局党组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在所分包的小区门口设立党员示范岗,自觉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青年女党员王晴不顾家里孩子年幼,毅然奔赴一线。值班点没有桌椅,她自己从家里拉去桌椅暖水壶,安置好了值班点的装备。青年党员王森主动提出上战“疫”前线。他来到蛮子沟口卡点和几位战友并肩作战、保护百姓!

“社区处在基层治理最前沿,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更是当前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沉下去、干起来,从严从实抓好网格化治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