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扶贫干部“秒变”疫情防控员 扶贫防控“两不误”

2020年02月09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爷,最近疫情严重没事别出门,有啥事给我打电话。”疫情发生以来,这是临颍县瓦店镇魏墩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国伟排查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连日来,面对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临颍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包户干部等脱贫攻坚帮扶人员的作用,在全面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的积极作用,临颍县专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号召广大帮扶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从自身做起,坚决服从抗击疫情这一当前最大的大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关心关注贫困群众,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临颍县千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包户干部等脱贫攻坚帮扶人员,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全力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按照“村不落户、户不落人”的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贫困人员的健康情况。特别是有湖北务工、生活经历的贫困户,登记造册重点管控。各乡镇迅速行动,广大帮扶干部带着消杀设备深入困难群众家里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对庭院进行清洁、消毒,并为困难群众发放必要的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努力保障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就医需求。

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的真诚帮扶感动着贫困户的心。几天来,陈庄乡黄连城村脱贫户项城众,积极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白天主动配合本村疫情指挥部带着小喇叭广播,负责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治常识,号召群众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晚上积极参与村疫情巡逻队在卡点执勤。“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乡村干部的持续帮扶,自己就没有今天的幸福日子。我能在这个非常时期出点力,心里特别踏实!”老项说道。

“贫困户家庭几口人几亩地、啥时候纳入退出、有啥增收帮扶措施、人均收入是多少、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在疫情防控宣传及卡点执勤过程中,乡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还通过模拟电话访谈、抽检访谈等形式,持续抓好脱贫攻坚访谈培训学习,检验五个“一口清”的熟悉程度,提升乡村干部脱贫攻坚的政策知晓率。(田明杰 韩静 宋书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