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10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新野县委统战部驻五星镇王葛庄村工作队放弃春节假期,奔赴王葛庄村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防疫知识,开展人员排查,实施值班值守,落实防疫措施,处置突发事项,在疫情防控阵地上树起了一面鲜艳的红旗。

发动党员群众,加强值班值守。驻村工作队到村后,组织成立了由全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参与的党员先锋队,每天排查监控重点对象,全面加强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在王葛庄村主要路口建立了检查站,实行卡点管理,在其他入村路口一律实施临时阻断封闭,工作队员每天坚持在村检查站值班,对返乡人员、过往入村的外来车辆进行登记,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管理,严防疫情传播。

全面强化宣传,提高群众防疫意识。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一起,全村共张贴和下发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利用村大喇叭每天进行全天候广播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出门戴口罩、进屋要洗手、食物要煮熟、不走亲串友、不外出散步、不去公共场所、不参与聚会聚餐等,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疫情形势和疫情预防知识的认识,提升全村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开展人员排查,加强重点对象监控。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一起入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同时实行群众举报制度,对返乡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排查登记,对从湖北,尤其是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建立人员联系制度,实施严密监控,联系人每天至少取得一次联系农户,每天2次测量体温,了解本人及家人有无发烧、外出情况等

应急处置当先锋,妥善处置红白事等事项。驻村工作队到村后,经排查得知本村5组群众韩某,于正月初三不幸去世,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立即到老韩家中宣传政策,多次做该户家属的思想工作,老韩家人深明大义,同意丧事简办,做到不放鞭炮、不放哀乐、不大操大办、早火化、早下土,就这样一场原本热闹的白事在不知不觉中处理完毕,为全村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移风易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驻村工作队与值班党员坚持每天到各自然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排查群众有无聚众打麻将、打扑克、闲转悠散步、聚群闲聊以及走亲串友者,一律予以劝散和制止。同时,倡导室内健身活动、全家共学防疫知识等有益活动,推动树立文明新风。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新野县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以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新春佳节的安定指数、祥和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健康指数。(生俊东 王冬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