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平顶山:“十户联保”织密疫情防护网

2020年02月10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嫂子,菜和盐都放在家门口了,没事别出门,有事打电话!”2月10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曹西村,村民刘顺兴正沿着胡同挨家挨户配送生活用品。

现年65岁的刘顺兴是中共党员,他同时还是这个胡同10户群众的“户长”,负责疫情防控期间配合村两委,做好这10户村民的日常监管、疫情排查宣传和生活物资供给,确保他们安全度过疫情关口。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曹西村创新推行“十户联保”制度,即按照就近原则,以10户居民为单位,施行联保联控,要求各户村民相互监管,发现疑似状况及违规外出、聚集打牌等情况及时举报,共同按照上级要求,居家隔离,科学防疫。

为强化“十户联保”管理,曹西村两委从全村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和村民代表中挑选出34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和群众打交道的人员担任“户长”。要求“户长”与分管的10户村民建立联保微信群,每天及时发送防疫科普知识和有关措施规定,定时进行疫情排查,到各家各户房前屋后进行消杀,指导各家各户做好家庭消毒防疫,按时进行体温检测,及时上报检测结果,并根据需求为居家村民提供必备的生活品。发现异常情况,由“户长”第一时间上报村两委,由村两委逐级上报并启动应急措施。

村民不出门,“户长”当“保姆”。他们几乎每天都在微信群里被村民“@”:“我家孩子的尿不湿快没了”“家里的鸡蛋吃完了……”这些“户长”接到信息后好言相劝他们安心宅家,解决他们需求。对于一些五保户、低保对象,由“户长”垫资解决他们日常生活需求。

“疫情面前不容半点含糊!”曹西村支部书记王军伟说,“只有党员带好头,群众齐动员,联防联控,联保联治,铺起疫情防护的天罗地网,我们有效保障群众安全,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蔡长伟 李冠培 张旭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