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金融系统:退役不褪本色 战“疫”敢于亮剑

2020年02月10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桐柏地处豫鄂两省交界处,春节期间在武汉务工的返乡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不忘初心,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2月6日24:00,雨雪挟裹而下,寒风肆意撕扯着桐柏东风桥卡点破旧的帐篷。人行桐柏县支行办公室主任李磊向快要冻僵的双手哈了口热气说,“您去休息一会儿吧,我守着!”旁边站着的支行行长孙文斌没接话,站在原地翻看着近日的出入登记簿,双眼布满红血丝,虽然排了班,但是他每天都在卡点值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享受春节团聚的孙文斌毅然放弃假期,和家人简单交待几句后就从几百公里以外的邓州家里通过层层“关卡”到达桐柏对抗疫情的最前沿,和支行同志们一起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人行桐柏县支行大多数职工都是退役军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咱们这个区域人员情况复杂、防控难度大,不能有任何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严防死守,秉承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优秀品质和使命担当,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孙行长目光坚定地对卡点值班人员说道。

牢记使命,驻村战疫日夜坚守

“你叫什么名字,哪个村的?来量量体温,身份证我登记一下”。张峰顶着寒风站在黄岗镇光荣庄村疫情防控值班卡点上,不停地劝阻来往的行人和车辆,耐心劝导路边看热闹的乡亲尽快回家,不要聚堆。

张峰是人行桐柏县支行的副主任科员,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就驻光荣庄村扶贫。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和驻村的其他干部排查本村返乡人员,劝导家里有武汉务工人员的老乡不要让家属返乡。抗疫前是放弃假日挨家挨户问情况送温暖,抗疫后他更是不分昼夜排查登记出入人员和车辆,拿着大喇叭在家家户户前宣讲防疫注意事项。连日来的不停劝导,张峰的嗓子哑了,顾不上喝水使嘴唇也裂开了口子往外渗血,同在值班卡点的小李劝他休息一会,他伸手摸了一把憨厚地笑着说“这点血算啥,跟老前辈们抛头颅、浴血奋战差远了,现在是关键时刻,咱不能给党旗抹黑儿,更不能让党徽褪色!”

大爱无言,疫情面前无私奉献

随着确诊病例数字的不断攀升,部分群众出现焦虑恐慌情绪,拥堵在药店门口排起长队购买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护用品。当了解到药店存货不足也缺乏相应物资后,桐柏农商银行新集支行行长张景同志第一时间动用自身关系购买了三十斤医用酒精,无偿捐赠给部分一线检测点和村民,解了燃眉之急。当他得知基层党员人员在卡点24小时轮岗值班,三餐无法保证时,他又组织该行工作人员购买了方便面、火腿肠、纸巾等物品,逐一送到各村检测点,用实际行动为本次不见硝烟的战疫行动提供后勤保障。

退役军人白舜同志每天工作之余给卡点值班人员送去热气腾腾的饭菜,退役军人熊东升同志在值班间隙教大家如何健身提高自身抵抗力,退役军人李磊在疫情之初就到处打听给大家买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在桐柏金融系统,这样不计个人得失、勇挑重担,舍小家顾大家砥砺前行在战疫一线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很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孙行长握紧拳头,掷地有声的告诉记者,“生命重于泰山。我们是退役军人,也是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我们敢于做最暖的逆行者,时刻不忘初心守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总要求,坚决做到‘疫情不退,我坚决不退’。”(生俊东 孙文斌 梁润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