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平顶山:搭建“网络通道” 实现菜农市民互惠双赢

2020年02月10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9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统张村的蔬菜产区内,一座座白色大棚并排而立,棚内满目青翠、蔬菜长势喜人。菜农张丙立正蹲在田畦上,看着微信里不时跳出的红包,一边点收一边说:“蔬菜终于有销路了!”

张丙立把他的10余包的蔬菜装上车还不到一个小时,没想到这么快就变现成钱,真让他喜不自胜。

就在几天前,张丙立还看着一个劲儿疯长的蔬菜急得直跺脚。当前正值大棚蔬菜丰产的时节,然而由于疫情,菜农们无法外出销售,都在埋怨疫情来地真不是时候。没想到这种蔬菜滞销的局面很快就得到了转变。

统张村是湛河区的主要蔬菜产区之一,有蔬菜大棚500余个,蔬菜种植面积600余亩。全村300余户农民主要以蔬菜种植为生。荆山街道党工委决定想方法、找路子,帮群众把丰产的蔬菜销出去,尽可能地减少群众损失。

荆山街道党工委经分析发现,由于失去对接渠道,当前的现状是一方面村里的蔬菜运不出,一方面生活小区的居民买菜难,决定利用网络平台与党员志愿者沟通桥梁,实现菜农与小区居民的隔空对接。

该街道一方面联系湛河区卫健委、区市场管理局、区发改委工作人员来到村上,对蔬菜进行卫生达标鉴定、核定市场价格,并负责指导菜农按食品卫生许可要求进行封袋包装,粘贴收款二维码。另一方面指派驻村书记具体负责,建立蔬菜销售微信群、打印蔬菜销售价格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各居民区卡点,通过值班人员将微信群二维码和价格表公布给小区居民,让居民们进群买菜。

驻村书记根据订单让菜农们对蔬菜定量包装,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开车,到个大棚门口将包装好的蔬菜装车,送到指定小区卡点,再由卡点值班人员联系居民取菜,扫码支付现金。

据了解,截止目前,统张村每天通过“网络通道”向市区各居民定点销售蔬菜10000余斤,实现了菜农与小区居民之间的互惠双赢。(蔡长伟  张旭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