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网红教师”付娜:“网上授课”为战“疫”助力

2020年02月10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她是一个从教20年的乡村教师,也是全国“网红名师”,曾获“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全国“网红校长”“TCL杯烛光奖”“互加优秀校长”及“巾帼建功标兵”等诸多荣誉。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学校延迟开学的情况,她结合自己多年的网络教师经验,用爱心和智慧积极思考,在全县率先为学生开展“网络授课”,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赞誉。她,就是卢氏县五里川镇中心小学教师付娜。

疫情严重,延迟开学,付娜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作为一名有着20年乡村教学经验的教师,付娜除了在微信群里不断地向家长及学生宣传防疫知识,评改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外,还一直在思考:我还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呢?对了,自己不是在四年前就是网络讲师吗?在网上面对全国各地的师生上过那么多的公开课和讲座,何不重新开启特殊时期的直播课程呢?说干就干,付娜立刻用自己之前积攒的“网师”经验,建立了网络直播群,并积极引导学生及家长安装软件,入群听课。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让学生参与学习,让因为疫情“宅”在家里的家长陪伴学习,率先做到了“停课不停教与学”,同时也密切了家长与老师之间的关系。

因为准备充分,对学生的授课指导耐心细致,直播课程效果出奇的好。更令付娜欣喜的是,她教的班级只有37名学生,但是网络课画面上显示参与直播的有90多人,一天之内回放达300多次。事后她才知道,因为讲的好,其他班级的学生及家长也参与学习了她的网络直播教学。除了讲授课程,她还通过网络直播、微信群等途径向家长和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使“学生学起来、家长动起来、疫情防起来”。

付娜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爱人在医院上班,小孩子才三岁,这个疫情形势严峻的春节假期她比以往任何一个假期都忙,爱人没有放假忙着上班,她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但是自从春节后开了网络直播课后,早上很早她就醒了。为了不惊醒熟睡的孩子,她悄悄地起床,梳洗、打扮——以最美的姿态面对她的学生们,给他们各方面做榜样,因为这也是师爱的一种体现方式——教育,无处不在。

“因为疫情,学生虽然要延迟开学停课了,但是不能停学,学习还在进行中,知识还在一点点地积累,成长在润物细无声中进行。我们这里是农村乡下,家长们大多文化水平不是很高,通过听我讲课又复习了一遍知识,知道了如何在家里辅导孩子们的学习,也不感觉到整天‘窝’在家里烦闷了,这也大大减少了外出的欲望,无形中减少了外出感染疫情的风险。我想:我这样做也是抗击疫情的一种方式吧……”付娜在在自己的网络授课日记中这样写道。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我用这样的方法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这样我也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骄傲!我是一名非常时期的‘特别网师’!”付娜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这样说。(宋健 赵富林)

编后:

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像付娜一样默默付出的人。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他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着自己的贡献。虽然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守望相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爱心与力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