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起来 党徽戴起来 群众动起来 祥符区党建引领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11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最艰难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这是数天来开封市祥符区各级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叫得最响的口号。

“祥符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坚持党建网格化、防控精准化,以党建为引领精准发力,领导干部冲锋在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宣传引导,聚民心,强信心,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落地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区委书记李军说。

党建引领,党旗飘起来

祥符区按照上级要求,在坚决实施“六个最严格”的基础上,建立“四包六落实”责任制,即区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区、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联户,落实好宣传动员,联防联控,舆论引导,织密疫情防控网,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核实、摸排,登记造册,解决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难题。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安排,四大班子全部入一线,摸清情况、强化督导,切实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为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格局。祥符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下发了《关于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并在劝返点、卡点等地悬挂党旗,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达到稳人心、暖民心、树信心的良好效果。 

祥符区不等不靠,未雨绸缪,投入救灾资金650万,用于建设负压病房、购置负压救护车、购置应急物资等疫情应急防控。仇楼镇筹措资金在全区率先迅速搭建起一座“小汤山”式镇级疫情防控隔离区。

为解决疫情防控人员的后顾之忧,祥符区财政出资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家属免费办理总保额为1000万元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防疫救助保险。

目前,祥符区2600多个防疫卡点都有党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一线。

堡垒坚强,党徽戴起来

祥符区将疫情防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和实战考场,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敢担当、重自律、真为民,用闪耀党徽激励党员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为民宗旨,时刻激励自己冲锋在前,防疫在前。

全区干部职工全部取消假期,全力奔赴所包的路段、小区投入抗击疫情的战役中,24小时轮班值守,并按照“属地管理,以组织为核心”,累计成立了244个临时党组织,做到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

全区16个乡镇八仙过海,纷纷结合本乡实际,出台防控措施。范村乡制定了《范村乡各级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八带头、八不要”要求》。在三个乡级值守点成立3个“党员先锋队”。

区指挥中心依托“一中心四平台”和视频监控两大系统,全网格筛查湖北籍返乡人员及其接触人员,每日上报平台疫情事件。运用技防手段,按照属地原则委派网格员对车辆信息进行上报。345个村级网格员实时在线,每天将卡点值班检查情况、村里外来人员、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排查情况、居家自行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情况以事件形式上传到“一中心四平台”,各村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动态及效果在平台上一目了然。各乡镇党委、政府巡回督导组在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一中心四平台”视频会议反馈到各村,督促各村逐项进行整改。

党员带头,群众动起来

祥符区利用媒体、微信群向全区党员发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倡议书”,号召全区领导带头,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卡点值守、人员排查、武汉返乡人员隔离等工作。

兴隆乡党委书记仝凡不顾腿部烫伤严重,坚持每天拄着双拐奔走全乡防疫一线。原本在医院住院的罗王镇党委书记王新威听闻疫情来袭,直奔罗王疫情防控战场,“挂帅”上阵投入战斗,并和各村党支部书记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责任到人,管控到户,坚决守好农村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陈留镇针对武汉返乡人员制定“一户一包保”政策,每天由专人对其早晚2次体温检测并详细记录,并在其家门口张贴微信提示牌,严禁外出串门,使其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意识;在各村实行“五户一保、十户一联”政策,将全村各户划分网格,每五户确定一名分包员,十户确定一个联系人,确保能够实时把握疫情发展动向,切实将“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落到实处。

刘店乡推行“三名干部全程跟踪、每日两监测、张贴一张检测卡”“三二一”模式,精准服务管控武汉返乡人员。

全区345个行政村,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开展“地毯式、网格化”管控。每个防控卡点,党员都动起来,把“党派我来的”口号喊出来,大部分卡点都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党员干部带头下,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从而引导全区群众自己参与抗击疫情的战役中。

面对每个74个“三无”小区,实施一个区直部门包靠联系,一个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一个街道)科级干部驻点指导“3+1”工作模式,全程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补齐小区管理缺位短板。动员小区居民中的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设立20处党员先锋岗,成立“红袖箍”等党员先锋服务队20个,带头开展宣传动员、人员排查、卡点值守、病毒消杀等工作,为“三无”小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全区派出多个督导组,分赴全区乡镇、卡点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抓整改。

宣传引导,聚防控合力

疫情发生后,祥符区统筹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上级防控精神、科普知识、防控知识等,由宣传部统一推送,在电视台全天滚动播出,并向全区345个村推出《祥符区村支书大喇叭广播倡议书》,用土方法讲解防控知识,为乡村疫情防控精准发声。全区村支书采取群众通俗易懂的“大喇叭+小喇叭”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普通话、白话、本地话等语言宣传,以快板、对话、说唱等方式,为乡村防控疫情精准发声。

朱仙镇制作“党派我来的——忠义朱仙”视频,全面提振党员干部战“疫”士气,视频被全国学习强国平台转发后,两天内在开封网抖音号上浏览量突破50万人次,点赞突破7800人次。

范村乡3农民驰援武汉1.6万斤胡萝卜,成为火神山医院后勤保障个人捐赠物资第一单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农民日报》报道后,浏览量突破40万人次。

党员干部的言行,感动了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罗王镇冯庄村村民王俊蕾自发购买5100多个“爱心口罩”捐给家乡父老乡亲;仇楼镇桑寨村爱心人士顾文杰、崔明永等18人为家乡捐款近两万余元;兴隆村党员代表张真辉向兴隆乡政府捐赠口罩3000个;开封德胜商砼有限公司向兴隆乡政府捐赠总价值5000元的食品物资……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格局。

区长王彦涛说:“防控疫情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祥符区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以党建为引领,引导全区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董伦峰 赵儒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