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1338”机制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1日0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紧张调试生产线;职工餐厅,服务人员正科学布置错峰就餐;消毒通道,职工入厂消毒、体温测量都已准备就绪……”2月10日上午,在河南省孟州市产业集聚区,中原内配集团正为复工生产做周密准备。

“昨天,有关部门对我们的防疫措施、复工方案、应急预案、人员接触管理措施等进行了逐项验收,预计明天即可复工投产。”该集团办公室主任刘沙说。

据了解,当日孟州市还有5家企业复工投产或者组织复工。

2月份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孟州市委、市政府高标站位、提前谋划、深入调研、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1338”企业复工复产机制,统筹抓好工业企业复工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确保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1”就是实行“一个申请”。由拟复工企业向孟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申请,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对照13项验收细则逐一审核,达标后报市政府审批。未经验收或验收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不允许复工。

“3”就是坚持“三项原则”。“企业复工能迟则迟原则”,企业复工生产自觉服从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2月10日以后分批有序复工。“企业用工以本地为主原则”,在疫情解除前,重点疫区人员一律不允许返孟上班,其它地区确有必要上班的,经批准后出具健康证明,到孟州后落实隔离观察措施。“上班员工逐人排查原则”,坚持“一工一档”,为每名工人建立健康档案,详细登记本人和家人的健康状况、节假日期间出行情况、参加集会聚会情况、是否与疫区人员接触等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3”就是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制定防疫工作预案”,主要包括本企业疫情防控的组织机构、职责分工、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内容。“必须进行工厂消杀”,复工前对车间、办公室、餐厅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杀防疫,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必须备足防疫物资”,根据员工数量和防控需求,配备不少于2周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通过三个必须,真正让企业面对疫情知道“怎么预防、谁来预防、如何保障”。

“8”就是制定“八项制度”。“凭证出入制度”,统一给孟州全市复工企业上岗职工办理通行证,凭证出入厂区和居住小区(村)。“体温检测制度”,在企业和小区(村)入口设置检测点,每天两次给职工量体温。“减少集聚制度”,借助微信、学习强国、企业OA等网络平台,实行网络签到、网络会议、网络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科学用餐制度”,鼓励员工自带餐具,单独用餐或分时段用餐,避免用餐人员聚集;食堂从业人员均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餐厅每天对餐桌、坐椅等进行消毒。“禁止疫区业务制度”,疫情结束前,企业销售人员一律不前往疫区,不直接在疫区采购销售产品,坚决切断与疫区人员直接联系。“个人防护制度”,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提升防控意识,配齐配足口罩、手套、消杀用品,切实加强个人防护工作。“公共场所消杀制度”,坚持每日对办公室、会议室、车间、电梯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保持空气流通,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生产资料流通制度”。外来车辆、外来物品、物资、包装箱存放在相对隔离区域,并进行消毒,不明来历的物品坚决拒绝进入厂区。

截至目前,孟州市科工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部门已会同企业疫情防控督导组走访该市1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510项,建立企业员工档案16589份,发放员工通行证14000余个,企业储备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物资近30吨,设立留观室120间,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筑牢了坚实屏障。(王辉 张峰 牛联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