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首诗词,彰显郑大二附院援鄂抗疫战士葛波涌的家国情怀!

2020年02月11日1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1日一大早,河南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队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医学教研室主任、 医技第五党支部书记葛波涌副主任医师便填好了《蝶恋花·医疗急救转运》这首词,很多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作诗填词是葛波涌主任的业余爱好,而在这极其繁忙的援鄂抗疫“战斗”中,这即是他个人工作之余的一点儿调剂,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工作日志。这首词如此写道:

《蝶恋花·医疗急救转运》

昼夜奋战争分秒。执行任务,防护做更好。一路疾驰街与道,安全转运要趁早!

已经吹响总攻号。不漏一户,怎把一人少?更有诸君多努力,全面决胜在今朝。

就在两天前的2月9日,葛波涌还给妻子填了一首《鹊桥仙》,以此纪念和爱人凤仙结婚21周年。说起这首诗,还有一些“历史渊源”。葛波涌曾在2014年至2016年参加过中国援赞比亚第十七批医疗队。他说,当时在赞比亚工作的时候,就答应给妻子凤仙写首诗词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还没有完成“任务”。这次在武汉忙里偷闲填下《鹊桥仙》,以纪念和凤仙结婚21周年:

万般贤惠,千里祝福,二十一载欢度。遥想当年共同窗,恰是那合韵梁祝。

百样柔情,十分体贴,怎不牵肠挂肚?赴鄂仅是旬日时,相思在朝朝暮暮。

这样的一首词,既彰显了作者葛波涌的无疆大爱,也弥漫着对于妻子的浓浓爱意。

事实上,就在2月5日跟随河南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去武汉的路上,葛波涌还写下了一首诗,表明自己参加疫情防控的决心与情怀。

《不要问我们》

不要问我们转运武汉多少“新冠”患者朋友到定点医院病房,

不要问我们为何逆风而行深入疫区能够如此坚强,

敬佑生命,

就应该让急诊急救医护人员的肩膀承载更多的担当;

救死扶伤,

就是河南驰援武汉急诊转运医疗队员勇往直前的力量!

不要问我们为何如“神兵”突降他乡,

不要问我们是否感受到患者朋友的“河南急救人真好”回响,

甘于奉献,

就应该不分河南湖北黄河与长江;

大爱无疆,

就是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脊梁!

三首诗词,彰显了河南援鄂抗疫战士、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葛波涌主任的家国情怀,这位曾经在我国医疗“援非”事业中大显身手的勇士,再一次站在了最需要他的地方!

而同时,在葛波涌的老家河南省夏邑县孔庄乡韩楼村,他68岁的父亲也坚守在乡村抗“疫”一线。老先生是位退伍军人,在西藏服役7年。这对父子兵,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工作方式,正在做着同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罗黎虹 彭永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