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辛店镇妇联:奋战在抗疫战线上的红色娘子军

2020年02月11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1日上午9点,新郑市辛店镇许岗村的巾帼三轮消杀车又准时出发了,妇联主席许艳凤骑着车,稳稳地把着方向,后面坐的两名巾帼志愿者手持喷枪,对两边的路面进行喷洒消毒。

近两个小时,八个村民组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全部消杀一遍,几个人也累得额头冒汗。这样的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每天两遍,风雨无阻。许艳凤说,“和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医生护士相比,我们做得太微不足道了,能为村里人的健康和安全做点小事儿,再累也值了!”

自疫情开始以来,辛店镇各村妇联积极组织开展这样的“小事儿”。入户排查回归人员、巡回宣传防疫知识、卡点值班守牢入村通道,各村妇联主席和巾帼志愿者们,用柔弱的臂膀,诠释着质朴的农村女性在灾难面前的勇敢和担当。


辛店镇化雨庄村回归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压力较大,面对严峻的形势,怎样才能稳定群众,打好这场硬仗。化雨庄村妇联主席刘红霞可没少费心思。赵伟强一家4口从武汉回来后就居家隔离,常年在外的他们缺少生活用品,刘红霞就为他们送去了自己烙的烙馍,还有嫂子从杭州带回的特产,巾帼志愿者史彩凤不但送去自己做的炸丸子、蒸红薯,还买了一大兜水果,一并给他们送去,解除他们一家的后顾之忧。为减少群众出门次数,刘红霞组织巾帼志愿者,自愿当起了群众的义务跑腿人。每天上午在微信群里统计各家所需的食物和生活用品,由志愿者统一购买,然后逐一送到每家每户,不但方便了群众,也降低了全村接触病毒的风险,获得众人的好评。如今,这个经验在其他村也得到推广。

“打竹板 响连天,巾帼志愿者做贡献;别的忙我们帮不上,待在家里把词编;把词编,精心练,把防控工作来宣传……”刚走到王庄村卡点儿,就被一阵有节奏的旋律所吸引,原来是妇联主席白玉珠正在练习快板呢!“快来听听,有啥不妥当的地方,帮我改改。”刚一走近,玉珠大姐就急切地说。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 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发现疫情就隔离,防范主要靠自己。”“听着挺顺口的,真不错,你写的?”“是的,大家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我就想咋能让咱女同志也发挥特长出把力,就编写了这个防疫宣传快板。”


据悉,玉珠平时在卡点值班,回家就开始琢磨快板,写词,编曲,练习,一遍遍反复推敲,遇到拿不准的地方,就喊来儿媳妇儿俩人一块儿商量。“她不反对?”“反对啥?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她可支持了,我忙着村里的事儿,两个孙子也顾不上看,她没有一句怨言,并且也加入了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在玉珠大姐和巾帼宣传队员紧锣密鼓的排练下,这个自编自创的快板,马上就能进入宣传阶段了。

欧阳寺村妇联主席、聚丰无纺布厂长冯建敏,不但自己忙在抗疫一线,还为村疫情防控卡点捐出了数捆彩条篷布和荷兰网;前小庄女党员张小莉,为卡点捐献方便面10箱、绿茶10件及84消毒液50斤,支援村里抗疫;还有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岳粉菊、郭格荣、刘巧珍……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辛店镇广大妇女不畏惧不退缩,紧紧跟着党,跟着妇联,组成一支红色的娘子军,撑起来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她们用女性特有的坚韧、乐观和细心,用气势磅礴的巾帼力量,捍卫着我们的家园!(王君杰 左丽超 李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