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在抗击疫情风暴中怒放的铿锵玫瑰

2020年02月11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公安警营中为数不多的女警集体,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常年坚守在搞墙内,用坚韧和付出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先后荣获南阳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青年文明号”,“河南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全体民警、辅警接令立行,毅然决然投入到战“疫”当中,用柔弱对抗风暴、以行动证明不凡,成为抗疫战场上永远绽放的铿锵玫瑰。

 

忠诚有证,迎难而上,坚定按下“红手印”。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负责人陈晓丽通过会议和文件、电视和网络等途径,敏锐感知疫情来势汹汹、监所疫情防控必将是异常硬仗、恶仗。作为支部书记、41名女民警辅警的“领头人”,她深深明白要赢得这场战斗,必须依靠组织的强大力量,必须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必须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到极致。在支队党委的部署安排下,她迅速组织支委一班人,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思想动员,强化责任与担当,激发使命和情怀。1月29日,她拟定了《倡议书》,向全体女民警辅警发出“面对疫情,共产党员、公安民警辅警,就应该站出来,践行初心使命,勇扛责任担当,义无反顾,冲锋一线,不惧危险,无论生死……”的号召,增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的斗争意识,叫响“大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斗口号,激励大家以更快的速度、更严的要求、更硬的作风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行动就是最好的政治宣言,陈晓丽率先在《请战书》上签名摁下指印,大队党员民警辅警也纷纷按下了自己鲜红的手印,《决心书》《承诺书》纷至沓来,“服从安排,战斗到底”,“有令必行,决不退缩”。短短几句、字字千钧、发自肺腑、句句铿锵,用誓言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用行动践行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担当。

誓言有声,信念如磐,坚心淬炼“红思想”。随着疫情的全面蔓延,为阻断病毒传入监区内,公安部决定在抗击疫情期间对公安监管场所实施监管民辅警封闭管理。在监区封闭执勤15天,意味着15天回不了家、15天见不着孩子和家人,对于平均年龄不到40、大部分孩子都还幼小的女民警辅警,挑战巨大、压力倍增。面对上级重大决策、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面对队伍情绪波动,陈晓丽明白关键时刻需用关键措施,她采取开会讲、集体论、个别谈,给大家讲局势、释政策、解疑虑,统一了认识,稳定了军心。2月1日监管支队党委发出“集结令”后,女子管理大队党员带头、迅速行动,首批参战的17名女民警辅警,半小时内便集结到位,进入战时勤务模式,在非常时期,彰显了女性民警的有令必行、勇于奉献的可贵精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誓言是战斗的宣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鲜红的党旗下,支部书记陈晓丽带领女子管教大队首批封闭值班的党员民警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我是一名党员,我不上谁上”,中队长金雪玲如是说,声虽不大,却足以震撼在场的每一名同志,词不华丽,却坚定表达党员民警的责任担当。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场的党员们只有一个心愿:不让病毒从身边窜入监所的任何一个地方。

战斗有力,勇于奉献,坚决筑牢“红防线”。网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你所谓无聊的‘家’,正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一个行李箱,带走的不仅是个人衣物和卫生用品,更是对家人的牵挂和思念,而留给家人的是一份不舍、一声嘱托、一封家书和一个背影,在这场刻不容缓的防疫战争中,封闭在高墙内监区中的参战的女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吃住在所、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为阻击疫情不惧风险,为确保监所安全无怨付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党员的引领下,她们把自己化作一块块基石,筑起了阻击疫情的“红色防线”。

“今年9月以来,我一直计划着带孩子和父母出去旅行,好好陪陪他们,可是我却再次失言了,但我知道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服从,我相信我的父母和家人会理解我、支持我,并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党员民警朱倩倩有失落,但更明白党员身份的意义,全身心投入到维护监所秩序的工作中。 

“等到疫情结束后,我们再回家陪父母和孩子!”党员民警姚攀峰和秦爽同志都是双警家庭,但她们心系疫情防控工作,心系监所安全,与丈夫同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放弃”了家庭、“暂别”了孩子,一心扑在工作上,他们成为了抗击疫情的“战友”。“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们都是警察,抗击疫情、维护平安,这就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使命。”坚守在巡控岗位的姚攀峰和管教岗位的秦爽同志道出了共同的心声。

1月23日,女子监区羁押的一名湖北籍并有武汉旅行经历的被监管人员许某出现发烧现象,体温38度,并有咳嗽症状,高度疑似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需要由民警押解紧急出所检测确诊。面对贴身押解极可能被传染的风险,“我是党员让我上”,金雪玲与赵星两名党员民警向支部书记陈晓丽主动请缨,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在支队组织指挥下,她们严格按照规范完成押解送医任务。虽然经指定医院检测排除该在押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她们勇敢无畏的举动让监管支队上下无不动容。不是不怕,是因为守护在押人员生命安全的责任让她们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不是不怯,是因为确保押解安全的使命让她们毫不犹豫地勇敢担当!这是日积月累的工作素养、是一名警察的职业信仰、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作为中队长的金雪玲同志处处发挥党员骨干的关键作用,第一个报名参加首批封闭管理,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确保监所安全第一线。她带领两名女管教民警一起担负起四个监区52个监室近900名女性在押人员的教育管理,分管起300余人的日常起居谈话教育,坚持每天排查重点人员,对重刑人员坚持每天两次械具检查,同时利用谈话时机对在押人员加强教育,科学解疑释惑,稳定思想情绪,做好监区安全防范,在打赢疫情狙击战中贡献智慧和力量,确保监区安全稳定。

初心如磐,砺久弥坚。女子管教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将在市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在监管支队党委的指导帮助下,以柔情化坚冰,用弱肩扛大义,赓续警营之花不畏艰险、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勇气新面貌,再谱巾帼女警忠诚于党、无私奉献新华章。(生俊东 王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