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陈留店村党支部:青春在“防疫”一线闪光

2020年02月11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9日,天气晴朗,在桐柏县吴城镇陈留店村疫情防控监测点,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卡点值班人员在党旗下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女支书邓克峰正在向群众宣讲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第一书记程保罗在登记信息,一旁的村医张秀奎在为群众监测体温,穿行在村内的流动广播大喇叭高声播放着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整个村里显得异常安静和祥和。

“陈留店村外出务工人口多,坐落于省道边,又处于两镇的结合部,人员流动量大,为此,给我们的防控工作带来不少的挑战,也极大地考验着我们这支年轻的团队。不过我们的防控工作着手早,布控实,措施严,对所有外出返乡人员登记台账,五包一监管到位,全村没有发生一例病毒感染。”邓克峰告诉记者。

今年37岁的邓克峰,是桐柏县人大代表,吴城镇唯一一名女支部书记,以她为领头羊的陈留店村党支部5名班子中,80后3人,90后1人,是该镇最年轻的村党支部班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接到上级疫情防控指令以来,陈留店村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支部成员年龄优势,在阻击疫情中不断探索方式方法,通过层层建立微信群、仔细摸排、严防死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把好“防”的第一道关口,做实“疏”和“堵”,收到了事半功倍的防控效果。

“小微信群”发挥“大作用”。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渠道,为18个组建立18个微信群,每个家庭至少一人进群,通过已建立的微信群,迅速发出声音,推送信息和公告,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信息沟通,将18个组群众发动起来,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宣传科学防范知识,一传十、十传百,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团队。为了缓解疫区返乡人员紧张情绪、调动他们配合疫情监测的积极性,支部邓克峰自掏腰包坚持每天发个小红包活跃群内气氛,让返乡人员体会家的温暖,开开心心量体温。村民沈正奎说:“每天宅在家里,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群里每天推送的上级防控要求、防控知识,非常实用!”

全面摸排防扩散。摸清湖北、武汉疫区返乡人员是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邓克峰身先士卒,将两个孩子交给母亲照看,带领村组干部起早摸黑,在全村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全村430名返乡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将53名湖北或武汉疫区返乡人员逐人建立台账,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防控,逐人落实乡镇干部、村干部、组干部、村医及亲属“五包一”监管,掌握返乡人员身体状况、体温监测、日常生活等情况,执行返乡人员不出门、量体温,居家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在落实重点人员隔离措施上,该村对每一位疫区返乡人员都落实“镇、村、组干部、村医和亲属五包一”包保责任,确保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不外出。

严防死守防输入。防止人员流动是遏制病毒入侵的关键,陈留店村果断作出决定,对全村各条路段实行“封闭式”管理,只留一个进出监测点,包村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医轮流值守,24小时严防死守,遵循“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严格管控车辆和人员进出,落实进出登记、体温测等措施,一次次劝导村民不随意外出、出门一定戴口罩,一个个地登记、测量体温,一遍遍的消毒检查,防控程序一个不能少。第一书记程保罗日夜坚守岗位,困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儿,村医张秀奎坚守岗位测体温、关注村民健康状况。

在村组党员干部的带动下,陈留店村没有人置身事外,微信群内群众积极配合,微信群外,有人奋勇请战、逆行而上;有人不眠不休、保障后勤;有人自觉留守、主动隔离;党员、组长分包联系户,既做好自身防护,又对联系户进行宣传教育和监督,发现有人员流动的及时制止,生活有困难的主动帮助。

群防群控力量大。该支部成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并温暖着每个村民的心,热心村民自发为工作人员送去水果、牛奶、蔬菜等。村民袁明林和退役军人儿子袁昊,深夜为卡点值班人员送去水果、酒精、牛奶、面包、方便面等慰问品,还带去500元现金,用于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袁明林说:“你们在这儿为了全村人不眠不休,坚守岗位,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作为一名群众,我们除了不给政府添麻烦外,更愿意当志愿者,积极配合你们做好工作,随叫随到!”(生俊东 杨玉红 冯珍)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