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民警卢建元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02月11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班备勤全封闭、外界接触全隔离……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南阳全市监管部门迅速采取了超常规的“内外兼修”防护措施,外防输入、内提信心,迅速筑牢了监管场所安全的“铜墙铁壁”,在疫情肆虐下守住了监所绝对平安,实现了安全收押、安全监管。

平安的背后,与一位监管民警的责任和担当密切相关。他就是市监所管理支队党委委员、市看守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卢建元。

战时看党性,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面对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让本来拥挤的南阳监管系统困难重重,如何管理和防控成了全市监管系统的首要任务和头等难题。

时间不容迟疑,问题亟待解决。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作为支队党委委员的卢建元所长,还是全市公安监管场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坚信只有发挥党员民警的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才能应对疫情挑战。于是,“我是共产党员,我在前!”卢建元迅速在向监所所有党员民警发出了号召、发出了集结令、吹响了集结号。

“我请战!”“我报名!”决心书、请战书……一时间,全体监所党员民警的先进性迅速被激发,服务指挥、听从安排,坚守在防疫斗争第一线,冲在捍卫监所安全的最前沿。

卢建元组织带领全市监管场所党员民警,把困难想得再大一点、把方法想得再多一些,于是立即深入研究,走访监室调查、与看守民警探讨对策、重新规划关押室的设置等,迅速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了最有效的疫情管控方案,在疫情还未蔓延到南阳的第一时间,即构筑了南阳监管系统的“防火墙。”

防护看细节,实行最严“内部管理”

作为毕业于医学院校的卢建元,一直坚持将医学知识实践用于监所工作实际,特别是面对肆虐的疫情病毒,决定把从严从实从细致落实防护细节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并严格队伍管理提升战“疫”质量。

迅速储备防护和生活用品。学医的卢建元深谙疫情传播态势,于是迅速未雨绸缪,购置防护用品,积极储备民警食堂、在押人员伙房食材,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

迅速讲授防疫知识。他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知识的,准备有关疫情的知识和资料,第一时间通过视频调度会,向全市每一名监所民(辅)警讲授疫病预防知识、宣传防疫防护措施,迅速提高了参战民警对疫情的认知度、提高了防范能力,从而增强了应对信心、坚定了必胜信念。

执行最细最严防护措施。由于监所管理中民(辅)警的特殊作用,确保监所中民(辅)警的安全也是工作的最重要一环。在严格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有关监所安全防护措施的基础上,要求全体监管民(辅)警人人签订《战时纪律承诺书》,并指导全市所有监管场所采取内部每天无死角的消毒、配备提高免疫力的中药饮剂、丰富饮食搭配、提倡无纸化办公等,从细节提高战“疫”等级。

实行战时封闭管理。面对疫情的传播态势,该所迅速启动战时机制,特别是为了压缩疫情传播空间、扩散链条,要求全体参战民(辅)警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与外界的一切接触性联系。同时,卢建元迅速对要求全体民(辅)警提出严格要求:全体民(辅)警坚守岗位,守住阵地,时刻关注在押人员身体和精神状态;监区带班领导切实抓好安全管理,在严格落实监区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并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坚决铲除疫情和事故发生的土壤。

加大巡诊力度和频次。全体民(辅)警密切观察被监管人员身体和精神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采取相关措施。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控制被监管人员出所就医活动,尽量减少被监管人员出所指认现场,取消大规模集体活动,最大限度地病毒切断传播途径。

举措看科学,精准施策“外防输入”

监所防控疫情,贵在科学、贵在精准。在全市监管系统,卢建元始终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到严把“一落实四关口”,实现精准有力,全力确保新进入的被监管人员疫情“零输入”。

“一落实”即一点不打折扣地严格落实省公安厅监管总队“一个暂不收押,两个坚决不收”“两项机制”和“暂停家属会见律师会见”的总要求,最大限度地将各种不确定因素置之全市监管场所门外。

严把进口关,科学设置洗消槽。为了最大限度地隔绝病毒,卢建元发挥严谨的作风,创造性地在B门人行通道设置洗消槽,对过往人员的鞋底进行清洗。同时,在所有监管场所大门、体检中心和监区AB门、收押大厅、监室门等处设置专门力量,加大审验、测温、盘查等工作力度,凡是进监区工作人员及办案人员一律着隔离服,戴口罩、手套、不准随意走动,并对进出人员鞋底、车辆等均进行消毒,坚决防止疫情进监所,做到不漏一人一物。

严把隔离关,科学设立过渡监室AB管控模式。对新入被监管人员实行AB管控模式,确保每名新进被监管人员均有15天隔离观察。对当前羁押的被监管人员尤其是近期特别是来自疫区的被监管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筛查,对发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的,即时隔离观察,确诊病因,及时治疗。

严把防治关,科学落实医疗巡诊制度。全市监所医护人员每天逐人检查了解被监管人员身体状况,每天定时体温测量,每天至少一次对监区及伙房开展全面消毒,做到防治无死角。

严把警力关,科学部署警力。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特点,将接待服务大厅、收押提讯大队工作人员合理优化配置,适当充实到后勤保障及大门防控岗位,最大限度地发挥警力效能,选调精兵强将,坚守一线,封闭作战。

难事看担当,夫妻携手“内外战‘疫’”

如果说监管系统是一片封闭的晴空,主要防范病毒的入侵,那么医院则是处在战“疫”的最中心。卢建元的妻子作为医护人员,则与危险和病毒短兵相接,在不同的战场上和卢建元携手冲锋战“疫”。职责不同,使命相通,坚守,是他们共同的信仰。

卢建元的妻子是南阳市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付莉萍。而南阳市中心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面对肆虐的病毒、蔓延的疫情,付莉萍承担的工作任务可想而知。在疫情面前,冲在一线,承担着门诊接诊、确诊、疑似病例的救治等繁重任务。

在监所最安全的地方,卢建元一直关注着全市监管民(辅)警的安全。但是在医院最危险的地方,卢建元却甚至没空关心妻子的情况。因为,一直忙碌的卢建元和妻子一样,都是处处为了他人着想、为了人民着想,却忘记了身边最亲的人,两种职业,两种身份,一个在监区,一个在医院,他们不能见面,碰撞出的情感却让人动容。有一种爱情,当警医家庭遇上抗“疫”战役,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也许,这就是这对夫妻最默契的地方:难事看担当,他们努力的背后是将人民的安危扛在肩上。(生俊东 王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