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谢旗营镇:春耕战“疫”正当时

2020年02月11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小麦正是返青期,田间管理很关键。浇水时一定要科学施肥,每亩施8到10公斤尿素和适量的磷酸二铵。并根据地块的病虫发生情况,科学选择杀虫剂,做到精准施药……”2月11日一早,武陟县谢旗营镇南大段村村民孙月霞的手机微信上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孙月霞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她承包了500亩耕地,看到去年小麦收成不错,今年全部种上了小麦。立春后正是小麦管理的最好时节,但受疫情管控的影响,出入村受到限制,加上自己对种植技术的欠缺,孙月霞很是着急。这时包街道的村干部马有才,把一份小麦管理明白卡送到了她手里,并告诉她只要防控措施得当,可以去地里劳作,并且该县谢旗营镇还成立有春耕技术服务队,随时到田间地头指导服务。听到老马这么一说,孙月霞心里有底了。

随着气温逐渐转暖,该县谢旗营镇的5万亩小麦等春季农作物,正值春耕田间管理的最佳时期。为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该镇一边抓科学防控疫情,做到立体宣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该县谢旗营镇一边抓科学农田管理,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通过发放明白卡、喇叭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宣传麦田管理、果树剪枝等技术,对春季农业作物进行田间指导,做到科学管理,确保疫情不影响农作物的稳产增收。

“去年我家的80亩桃树挂果不是太多,还是俺凭老经验不懂剪枝技术,影响了桃树的挂果。今年我一定要听你们专业技术人员的。”看到该县谢旗营镇春耕技术服务队上门指导,陈堤村的种植户陈战利很是高兴。

“疫情防控很关键,但农时也不等人,如果现在管理不好,直接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在农业生产中,我们引导群众严格消毒、测体温、戴口罩、不聚集,全力做好自我保护,确保了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的两不误、双促进。”该县谢旗营镇党委书记刘曙东说。

据了解,目前,该县谢旗营镇已累计浇灌施肥农作物3.2万亩,指导群众修剪果树2450亩。(王辉 李洪峰 秦斗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