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战“疫”|中牟曲艺演员创作三弦书《众志成城战肺炎》

2020年02月11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众志成城,防控疫情。近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全县艺术工作者积极投身主题创作,运用戏剧、音乐、舞蹈、小戏小品、曲艺、美术、书法、漫画等艺术样式,记录、讴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英雄和感人事迹,用艺术的手法深入刻画“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同时,用艺术作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加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

三弦书又称铰子书、腿板书,是形成于河南南阳的一种较为古老的传统说唱艺术,已有250多年历史,因用三弦、铰子(小铜钹)为主要伴奏乐器而得名!2008年6月7日,三弦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1月12日,入选调整后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雷同,河南省中牟县人,青年曲艺演员,毕业于河南大学,师从于享有“坠子皇后”之称的东路坠子代表人物刘瑞莲老师,唱腔宗东路“大柴门”“刘”派!唱腔俊俏典雅,多以大段垛口唱腔表现,2018年其作品《养儿难》荣获“牡丹奖”郑州市曲艺大赛“一等奖”等,于同年荣获“五个一”工程奖。2月10日,雷同创编的三弦书《众志成城战肺炎》正式推出。(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