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韩寺镇开出“三剂药”解决群众出入登记难

2020年02月12日08: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0日起,中牟县韩寺镇各防控卡点上都多了个“二维码”,原来这是郑州市推出的社区出入健康登记管理系统,在市区及郊县(市)多数小区推广,收效良好。经过一天的实际运行,韩寺镇的工作人员却发现,这个“小东西”在农村有点“不适应”。

“我这虽然是个智能机,但不会用,孩子给买的,就会接打电话。”面对二维码,“智能机在手、啥软件都没有”的老大爷是这么回答的。“我就上个地,一会就回来,手机就没带。”面对扫码需求,着急给瓜棚透风的大姐是这么回答的。“我有支付宝,可实名认证一直没搞好。字都认不全,这个太麻烦。”面对工作人员的质疑,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大叔是这么回答的。


一系列的“消化不良”反映像雪花般反馈回韩寺镇政府,为了切实解决好群众出入登记问题,韩寺镇把脉诊疗,开出了三剂“线上+线下”的处方药。

处方一:线上扫码。“你好,你可以打开支付宝扫二维码快速进行出入登记。”看到年轻人要外出购物,韩寺镇卡点工作人员赶紧上前向群众出示了二维码,打开支付宝,轻松扫一扫,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出入登记。几个小年轻高兴得很,说“这方式太洋气了,速度又快、又省劲,我喜欢!”对于喜欢赶潮流、图方便的年轻人使用二维码扫码,按照居民健康登记管理系统进行出入登记,一键扫码,两方开心。


处方二:线下办证。“大爷,您的手机有支付宝吗?没有啊,那我给您开个出入证。”看到63岁的大爷要出去,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大爷填了出入证,并作了说明。为解决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支付宝的老年人出入登记问题,韩寺镇为每个卡口设计了出入证。出入证当天有效,每个村出入证只能用于本村和镇区,既满足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又能防止个别村民走亲访友。

处方三:绿色通道。“大姐,看你拉着东西是要去地吧,去地咱做个登记就行,别扎堆、戴好口罩回来量下体温就能进,不用开出入证。”看到拉着农具、每天下地要来往卡口几遍大姐,工作人员进行简单的登记,记录姓名和外出时间做备案,就迅速放行,这是给每天要多次下地的农户开辟的“绿色通道”。

据悉,韩寺镇“三剂药”对症开方,相得益彰,有效解决了进出村群众登记管理工作中的难题,不仅筑牢了疫情防线,还保障了韩寺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局面。(王君杰 王倩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