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直面病毒的采样人 新县两位“90后”姑娘的战“疫”之路

2020年02月12日08: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县疾控中心余诺、刘阅这两位90后小姑娘,已经在疑似患者咽拭子采样这一高危岗上连续奋战了近20天。

1月23日,新县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从那一天开始,作为疑似患者咽拭子采样组成员,为疑似患者采样、将样品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成了余诺、刘阅工作的全部。由于疫情紧急、突发情况多,她们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不曾休息过一天,由于担心可能的交叉感染,她们也未曾回过一次家。

直接面对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是风险极高的工作,病人的一个喷嚏就能产生大量可能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而采样组四位成员几乎每天都要同这份风险零距离的接触。“在困难和生死面前,我们也是卑微的普通人,畏惧过、恐慌过,可如果人人都想逃避,怎么可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对待自己的工作,一贯柔弱的余诺有着自己都想不到的坚定。

谈及第一次采样经历,刘阅直言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病人张开嘴,自己与患者之间的只有不到一只手掌距离时,刘阅的心里忐忑不安,可看到患者痛苦而无助的眼神那一刹那,她明白了只有成功采样并完成检测,才能为病人对症治疗。从前期准备到最终完成,第一次采样她与同事全副武装地忙了近两小时,浑身上下被汗水浸透。出了隔离室,她们一刻不停地将标本送至县医院离心分装,再驱车100余公里送往信阳市疾控中心等待检测,以尽快取得患者的检验结果。

“病毒并不可怕,可怕的失去信心,这份信心对病人、对我们同等重要!”余诺非常清晰的记得第一次亲自采集确诊的阳性患者,采样过程中,她有说有笑,坚信自己感染也能很快康复,患者的乐观心态让她沉重的心也放松了许多。而就在今天,这位确诊患者已经成功治愈出院了。

“对每一位疑似患者的检测,我们希望得到的结果都是‘阴性’,我们更希望这场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快快到来!”这是余诺、刘阅的共同心声。(薛小磊 聂建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