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卫健委:关口前移,保持战斗姿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2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信阳市卫健委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要求全市卫健系统关口前移,保持战斗姿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月10日24时,信阳市新增确诊病例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8例;累计治愈34例。重症病例4例,危重症病例7例,无死亡病例,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119人,已解除医学观察981人。

十个县区确诊人数前五位分别是:浉河区43例,平桥区37例、罗山县36例,固始县27例,光山县24例。疑似病例91例。其中人数在两位数的县区有:浉河区16例,光山县14例,潢川县、息县各13例。

自信阳市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主动融入防控全局,在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但是,当前我市的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依然面临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

从确诊和疑似患者居住地来看,中心城区、与湖北接壤或与武汉经济往来较为密切、务工人员较多的罗山县、固始县、光山县、潢川县、息县等地的输入性病例在全市排名靠前;虽然新增确诊病例终于降至个位数8例,但仍然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一歇的时刻。从流行病学调查角度来看,有些是朋友聚餐感染的,有些是家人或亲戚聚会感染的,但大多数都有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史。目前,在市实行联防联控,网格化排查管理等严密措施下,输入性病例有望清零,但居家隔离管理不规范,可能造成的家庭聚集持续传播风险也在提升,必须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建立健全县区、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当前,信阳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已进入防控关键时期。市卫健委要求全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长期性,克服焦虑情绪,保持战斗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是进一步加强检测诊断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好预检分诊措施,做到早发现、诊断、早报告、早治疗。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流调人员的培训指导,提升流调工作质量。对留观人员、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要及时、充分、准确的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做到不漏一人。要严格管理密切接触者,每例流调必须弄清楚密接人员,每个传播链必须摸清楚。要关口前移,加强对特殊行业从业人员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要继续做好重点场所消毒,对公共场所、垃圾收集转运设施、交通运输工具及可能的污区域、车辆每日消毒,以社区(村)为单位开展消毒防疫,阻断疫情传播。要加强宣传,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仍要坚持尽量居家不要外出、不会面不聚餐、不到公共场所,确需外出时一定佩戴口罩。三是进一步加强临床救治,要总结前期临床救治的经验做法,做好救治设备和药品保障,不断提升治愈率。四是进一步加强物资保障,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社会广泛支援,进一步拓宽采购渠道,做好医疗救治物资的保障。

2月10日,为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执法人员对中心城区需要关闭的公共场所单位进行了巡查。各县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公共场所、防控卡点等共385家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下达执法文书64份。全市卫监执法人员重点加强对已确诊病例所在辖区内的医疗机构摸排、隔离工作的检查力度,对人员密集的超市顾客体温登记、营业人员健康管理登记制度、超市消毒是否规范、消毒剂是否具有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卫生许可批件等相关内容进行严格的执法检查。

市五院是信阳市的集中救治定点医院,承担着收治中心城区所有确诊患者和各县重型及危重患者的重任。2月8日22时,在重症监护室值班的副主任医师许明发现一位县区转来的老年女性患者病情急转直下,必须抓紧时间上ECMO(人工肺),才能有望避免病情恶化。然而,现场只有一台ECMO。这位患者是2月7日19时才转来的,病情极不稳定,上有创呼吸机后氧合指数仍非常低,病情极为凶险。许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向总调度李承璋副院长反映,要求紧急提供机器,增调人员。6分钟内,这个讯息经过市卫健委医政科、分管领导层层传递,由市卫健委主任亲自向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致电求援。此时,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统一安排,河南省已经先后向湖北派出六批医疗队,本身承担的疫情防控任务也非常繁重。但省里再怎么困难,也要全力以赴支援湖北武汉,也要全力以赴支援老区信阳,为了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坚决守住中原南大门,李红星处长当即向王亚玲主任表态,紧急调配2台ECMO驰援信阳。革命战争时期的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个儿郎上战场的场景重新上演。2月10日凌晨5时,受省卫健委的委托,郑大一附院紧急选派7名救治专家和2台ECMO由省专家指导组组长张国俊教授亲自带队抵达信阳。其中两名重症医学专家立即进驻ICU病区,其他三名专家进驻第一隔离病区,另两名专家随时待命。上午10时,这位患者用上了ECMO,经过一天的精心治疗,截至2月11日23时,许明副主任医师向李承璋副院长反馈,患者病情已趋于平稳。2月11日,张国俊教授没有休息,逐一对全市各定点医院重症病人会诊工作进行指导,建议疑似和留观病例中的重症病人要及时进行会诊,以确保重症病人救治效果。为进一步提高重症病人的救治成功率,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宋建荣及时发出调度指令,根据重症病例医疗救治需要,紧急从市第四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抽调14名重症医学专业的医务人员增援市五院ICU病区,确保救治能力持续增强。

2月10日上午,为积极筹措、调拨防控物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新会再次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疾控中心,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市卫健委后勤保障组就物资信息日报、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到市疾控中心进行实地查看物资调拨情况,初步确定将信阳邮政中心区物流仓库作为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后勤保障物流仓库。继续积极协调采购、捐赠N95口罩、医用连体防护服、护目镜和全面型呼吸防护器等我市疫情防控紧缺物资。

据统计,截止2月10日18:00,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从省医药公司、新乡长垣和平顶山等地,调拨我市物资11批次共25.74万件;根据我市疫情发展,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储备物质紧急调拨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第九批和第十批疫情防控物资,合计175455件。据介绍,截止2月10日18:00,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库存物资合计914064件,日消耗量为74137件。其中:全市各确诊病例救治医院、疑似病例定点医院每日消耗N95医用防护口罩3890只,现库存3361只,可用量0.86天;全面型呼吸防护器580个,现库存27个,可用量0.05天;医用连体防护服1946件,现库存5534件,可用量2.8天;隔离衣3271件,现库存9283件,可用量2.8天。护目镜1410副,现库存8459副,可用量5.9天;医用外科口罩31914只,现库存231565只,可用量7.2天。总的来看,我市定点医疗机构的N95医用防护口罩、医用连体防护服、隔离衣和护目镜等防护物资紧缺问题依然突出。

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将认真学习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韧的毅力,更坚决的措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好信阳保卫战,守好河南南大门。(薛小磊 李宇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