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战“疫”中一名乡村医生的情怀

2020年02月12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个春节,我过得特别繁忙,从大年二十七到现在一直没歇过,每天睡觉不到四个小时。”2月11日,正在本村给居家隔离观察的村民家进行消杀作业的村医王森鑫这样说。

王森鑫是河南省项城市王明口镇苗庄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一名村医的王森鑫,把疫情当做战场,戴党徽,亮身份,承担着本村疫情防控卡点出入人员的体温监测、消杀作业及本村三户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的监测等任务,一天24小时安排得满满的。

如何实现科学防控,王森鑫说:“我干了23年的村医,村里情况每一户的情况我都熟悉,农村卫生防疫是特别重要。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加,关键时刻我们要及时把科学的、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传播给村民,避免恐慌。”

每天他还在村微信群中发布自我防控措施,教村民如何做好防护,回复村民的疑问,对虚假信息及时辟谣,还通过村里的小喇叭、大广播进行宣传,让每一个村民都知晓疫情防控知识。

“病毒很狡猾,必须严防死守,一点儿都不能松懈。只有返村人员全部结束隔离期才算稳当。”王森鑫常说,“作为村医,尽心尽力去守护父老乡亲的健康,这就是我的职业使命和生活的意义!”

但是,在执勤中,他发现:一线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物资出现短缺,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

面对这一情况,王森鑫心里十分焦急。他通过大学同学四处联系采购,火速调运了2吨“84”消毒液和60公斤医用酒精,全部无偿捐赠送往项城市医疗、公安等单位和本镇、村各个疫情监控服务卡点。

由于防控及时,全村目前的疫情防控稳定,无一例疫情发生,他心里感到很踏实。

“我们村医就是要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而且我还是河南省最美乡村医生、周口市人民最满意的人大代表,关键时期怎么可以退缩?!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候更要看担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王森鑫坦言。(张永久  马震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