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西簧乡:做实“五个一” 筑牢防控网

2020年02月12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扛牢疫情防控重担,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淅川县西簧乡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全面落实“五个一”行动,凝心聚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强化组织领导,全乡一盘棋。严格按照县2月7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亲临一线督导,班子成员分包到村及重要卡点,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驻村工作队、村“三委”干部、无职党员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好“五员”,冲锋在防控一线,实现了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党徽在防控一线闪亮。全乡呈现了大员上前、乡村联动、部门互动、党员干部参战、群众自发参与的疫情防控大格局。

加强宣传引导,绷紧一根弦。全面宣传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是一项政治任务,事关全乡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全乡社会大局稳定,容不得任何纰漏,绷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之弦。在集镇、公路沿线、村组主干道悬挂宣传标语100余幅,张贴和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5000余份,出台流动宣传车五辆,利用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范知识,提升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和日常防范知识的了解,树立正确舆论导向,绷紧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之弦。

紧盯重点关键,设严一道防。结合全乡实际,规范设立县级卡点2个,村级卡点32个,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逐一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一律劝返外来人员,严防死守,筑牢人员流动防线。对159名重点人员建立工作台帐,实施居家隔离,每天由医生上门体检,落实“五帮一”制度,加强对隔离情况的日常监督,做实重点对象防线。对集镇除两个生活超市外的所用门店全部进行关停,对生活超市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和进入登记制度,严控人流量,出动巡逻车在集镇不定期进行巡逻,驱散聚集人员,守严公共场所防线。

注重民生保障,架通一座桥。建立生活物资保障信息平台,把集镇两个生活超市按片区分包到村,群众把急需的生活物资需求上传至信息平台,由村统一汇总,发送至分包超市,由超市统一采购,统一运送到村,由村组干部分发到户,确保了群众足不出户也能满足正常生活保障。对有务工单位和外出务工意向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建立台帐,由村卫生所组织居家隔离14天以上,建立健康档案,开具健康证明,及时与用工单位做好对接沟通,讲明所采取的措施,确保用工单位顺利接收务工人员。定期对香菇种植场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督促佩戴口罩。在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卫生院医生对五保户逐人进行身体检查,生活场所进行消毒。

凝聚防控合力,织密一张网。通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凝聚有志社会青年,返乡大学生等社会合力,划片分包,网格管理,织密人力防控网。组织开展外出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回头看”和发热人员排查等专项行动,排查工作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建立最全面的重点人员台帐,逐一规范落实隔离措施,严格监督隔离情况,织密重点人员防控网。建立物资保障平台,通过部门联动,多方协调,把防控一线人员的口罩、消毒水等医疗物资保障到位,把群众急需的生活必需品保障到位,织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网。 (生俊东 冷新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