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坚持三细三实 精准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2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情标识损坏的,补!隔离措施不到位的,补!户隔离政策、知识不清楚的,说!隔离有怨言不情愿的,说!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细心用心,让群众放心,让党委政府放心。”新野县王集镇曹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安说。

连日来,新野县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让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进行,不留死角,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工作部署细。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城区联防联控组、外防输入及交通管制组、内防扩散组、医疗救治及防控技术组、宣传及舆情监控组、物资储备及市场监管组、应急处置组、“三有一可”工作组等9个专班,实行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的专班分工负责制,建立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高效运行的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印发《新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指挥部日碰头会、视频调度会、日报告等工作制度,把漏洞找准、把短板补齐,视频调度,安排部署,印发通报,相互借鉴,精准施策。县财政拨出专项经费320万,用于防疫物资采购供给。

排查防控细。在农村,由乡镇组织实施,以行政村为单元,逐人逐户摸底排查;在城区,由城区联防联控组牵头,实施网格化逐人逐户进行排查,房管部门负责对商住小区的排查,小区物业管理具体组织实施;机关单位负责本单位及其家属院的排查。全县设立6个联合检查站,全天候24小时值班,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外部疫情输入。县城区主要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对上路车辆派发通行证,确保医疗、公安、救援、执法、生活物资等车辆通行。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和城市老旧小区、商住小区、机关单位及其家属院等,全部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理。

预防救治细。统筹调配全县医护力量,组建39人的治疗专家组、15人的新型肺炎流调组、60人的消杀组,组织1600余人次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与治疗培训学习。新型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启动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治疗区,乡村两级配置集中隔离点,确保被隔离的人员吃饱、住暖,不出现意外。严格按照流程和标准明确发热病人排除、确定疑似病人、确诊,对确定为疑似病人的,由县疾控中心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迅速查清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最大程度限制疫情扩散;对确诊病人立即按程序和规范集中到县人民医院集中诊治。

工作作风实。县乡党政机关第一时间放弃节假日,党员干部及时到岗到位,坚守工作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乡村是疫情防控战的最前线,也是疫情的最后防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县委成立党员突击队12支、队员196人,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成立乡镇街道突击队17支、队员381名,由所在乡镇统一调配使用,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大家就会出现在哪里。基层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在一线,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协同作战实。县直各部门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部门联合强化公共场所的管理监控,暂停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公安、交通部门暂停公共交通、客运班车和出租车运营,暂停所有餐饮单位营业,对博物馆、图书馆以及网吧、电影院和KTV等公共娱乐场所一律关闭,严禁活禽买卖交易,在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体温监测点。县城市管理局利用雾炮车、洒水车,为县城中心城区和乡镇中心集镇集中喷洒消毒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通过公共区域传播。

工作督导实。整合县纪委监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作风办力量,成立5个联合督查组,强化督查问责。坚持每天不间断督查暗访。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力、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严肃问责,以铁的纪律保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生俊东 乔彬 胡丰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