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森林公安:拒绝“野味”保护生态平衡 让文明温暖世界

2020年02月12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1日,中牟县林业局和县森林公安局组成执法组深入该县城区四个菜市场开展打击非法捕猎贩卖野生动物行动,因当前疫情原因,市场内海鲜和肉制品摊位都未开业,未发现有违法经营商户。

疫情就是警情,保障就是责任。据了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刚刚打响,中牟县森林公安局就在省、市、县各级政府和县林业局的科学部署和坚强领导下,以最高站位、最快行动、最严作风、最实举措,齐心协力立即投入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全体民警全力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为中牟林业疫情防控保障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中牟县林业局野保科科长冉占杰说,“全体干部职工和民(辅)警一律停止春节休假,全员上岗执勤排查;党员干部带头,签署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定专人报送排查数据,严格排查非法捕猎贩卖野生动物行动,确保信息不出现任何纰漏。”


结合当前疫情发展情况,中牟县森林公安局强化宣传,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大力宣传《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录制音频宣传车,在县城菜市场及野生动物经营场所张贴法律法规宣传彩页,大力宣传滥食野生动物的危害,倡导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拒绝购买、贩卖、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中牟县森林公安局刑侦队长李剑告诉记者,“黄河滩区是冬候鸟迁飞的重要通道,目前正值冬候鸟大规模迁飞、集群越冬的时节,也是猎捕、贩售野生鸟类高发期;防疫关头,面对疫情防控态势的严峻挑战,我局强力推进黄河滩区候鸟保护,加大了对黄河滩区野生动物监管力度,任务分工,责任到人;值班队员严格履行日常巡查巡护任务,按时做好候鸟栖息数量、时间、地点、变化等方面的记录,积极开展冬候鸟栖息地的监测巡护工作,确保黄河滩区候鸟平安迁徙和越冬。”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此紧要关头,拒绝野味,人人有责。“我们一定要尊重野生动物的生命和他们栖息的地方,因为他们和我们是同一个地球圈里的居民。”中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蔡群成表示,“我们森林警察除了做好日常疫情防控之外,将坚决依法查处、整顿管理辖区重点场所,成立专门执法组,每天深入各乡镇集市、养殖场、餐馆等处,认真清理排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重点打击在林地、湿地等野生鸟类迁徙途径地、栖息地猎捕野生鸟类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在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农家乐等餐饮行业和饲养繁育场所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行为。”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牟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共出动工作人员及警力320人次,出动车辆53台次,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21处,检查重点市场场所15处,检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8家,检查餐饮场所16家,发放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彩页1200余份。

蔡群成特别提醒:“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时刻,中牟森林警察决不退缩,将严格按照上级防控工作要求,戮力同心、攻坚克难,重拳打击贩卖和食用‘野味’的违法行为。让拒绝‘野味’真正成为每个公民的文明自觉,只有在保护生态环境平衡的同时,才能真正助力公共卫生健康!”(王君杰 贝宁 蔡彦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