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四化”行动织密“三无”小区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12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坚决消除疫情防控空白点,打赢阻击战,焦作市在全市“三无”小区开展“四化”行动,集中组建党组织,实施“党建+疫情防控”工作模式,确保了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有实效。目前,该市430余个“三无”小区从无人管事、无钱办事、无处理事到工作有引领、防控有条理、物资有保障,真正把党组织建在了疫情防控最前沿,发挥出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精细化摸底 为防控绘制“作战图”

下沉力量全面排查。该市在全市选派了726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对“三无”小区进行地毯式排查,核实居民、党员基本情况,建立“三无”小区党组织建设情况台账。目前,该市共摸排辖区住户6.3万余户、20.1万余人,商户2809家,推动疫情排查防控全方位、无死角。

精准绘制“民情地图”。该市社区“两委”干部、小区党组织负责人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熟悉掌握街道党组织与党员分布情况等内容。同时,按照“一楼一册、一户一档、一事一表”的标准,全面了解“三无”小区住户姓名、住房位置、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明确标注疫情防控期间每户在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等方面需求,绘制“民情地图”。地图中重点标注医护人员等抗“疫”一线住户以及贫困户等帮扶对象需求,做到精准有效。

分类指导“挂图作战”。“民情地图”信息实行动态化调整,该市市县两级组织系统根据党组织和党员分布情况,分类指导该市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挂图作战”,根据基础数据有效布控,全面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

 区域化管理 让党组织成为“主心骨”

党组织全覆盖。该市对于有党员3名以上的“三无”小区,依托社区党组织及时组建党支部或党小组。对于党员人数较少的,吸纳居住但组织关系不在小区(楼栋)的退休老党员、无职党员等,成立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提高“三无”小区党组织覆盖率。

党建全引领。该市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联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联系社区党总支,社区党总支联系楼院党支部,楼院党支部联系楼栋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小组带领党员中心户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构建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基层疫情防控新格局。

党群全融合。该市成立了党员干部带头,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热心群众参与的议事组织,形成了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群防群治协商共治机制。目前,该市全市建立有效议事组织400余个,建立党员先锋队、先锋岗5100个,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制度化保障 让党员建立“护卫队”

建立党员“双报到”制度。该市建立了社区党员“双报到”制度,社区党员主动向居住地社区和社区党组织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真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实现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迅速吹响党员志愿服务“集结号”。

实行党员联户分包。该市对“三无”小区实行“党员联户、支部三包”,小区内仅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登记和卡点值守。由支部为小区居民提供代买代办服务,党员联户包宣传、包排查、包稳控,既保民安又暖民心。同时,将小区临时党支部、居民业主委员会纳入街道区防控工作体系,畅通信息沟通、疫情处置工作渠道,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现场应急处置机制。该市明确“三无”小区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条件、程序等,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场组织领导。对于已经确诊或发现高度疑似病例的,迅速成立居家管控服务临时党支部,区、街道两级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普通党员、志愿者等组成专门的疫情防控队伍,对隔离对象开展24小时管控和服务。

常态化指导 为防控筑牢“防火墙”

成立工作指导组。该市由县(市、区)委组织部长带队,定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了解“三无”小区党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情况,强化了疫情防控中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派驻党建指导员。针对“三无”小区居住人员复杂、外来人员较多、疫情管控难度较大等问题,该市由县(市、区)组织部门及时派驻党建指导员,依靠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组织楼院党员、群众成立志愿服务队,统筹整合小区楼院防控力量,深入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截至目前,该市全市选派党建指导员191个,帮助解决问题3520余条。

建立工作实绩档案。该市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基层治理模式、锤炼基层干部能力的“主战场”,把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纳入抓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员干部参与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跟踪了解工作表现,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引导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王辉 王思翔 王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