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审案,河南省淮滨县法院首次运用微信视频网上开庭审案

2020年02月12日1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1日上午十点半,淮滨县人民法院韩卓珂法官通过微信视频开庭的方式,隔空审理了一宗民间借贷纠纷,这也是该县法院首次运用微信视频开庭。

新冠肺炎信阳疫情非常时期,淮滨法院韩卓珂法官克服困难,积极与李某诉被告张某一案当事人李某代理律师沟通,争取当事人的李某的同意,在该案公告期已满,符合开庭条件的情况下组成合议庭,采取微信视频庭审的方式,公开审理案件。主审法官韩卓珂就该案专门建立微信群,并告知当事人微信视频开庭需要注意的事项,提醒当事人要确保信号稳定,同时,为确保庭审的顺利进行,庭前与当事人进行了微信视频调试。

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进行身份核实、宣布法庭纪律、庭审过程中充分保障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等权利。当事人李某及律师在微信群对案件证据进行质证并且对开庭笔录没有异议。开庭笔录打印出后,在合适时间当事人在笔录上再予以书面签字。至此,庭审顺利完成,该案全程在微信群内留痕并安排专人对庭审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通过微信视频开庭,既有利于防控疫情,又可避免案件延期,同时还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接下来,我院将继续探索完善网上开庭、微信开庭等开庭方式,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通过网络平台开展诉讼活动,做到疫情防控、案件审理,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案件同步推进,让公平正义、司法为民在战‘疫’时期也不会缺席。”淮滨县法院院长王大志说。(薛小磊 符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