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教切身感受河南温暖:谢谢你,友善的荥阳人

2020年02月13日0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喂,宋书记吗?我是赵家庄防疫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我们这里有一个外籍人员,她在你们辖区居住,你过来把人接回去吧?”2月10日深夜,正在社区巡查的荥阳市京城路街道海天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晓东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办事处副主任楚淼汇报。

“你去现场,如果情况属实,把人接回来,”楚淼说,“我去小区门口,做好接收准备。”

在赵家庄防疫服务站,宋晓东通过这名外籍人员的中国朋友,了解到这个有一头金发的年轻姑娘是俄罗斯人,名叫Lana,租住在海天社区金源新城,小区物业也证实了这个情况。《荥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11号)明确要求:全市社区(村组)在疫情防控期间,既要科学合理严格管控,又要注重人文关怀服务,做到严而有序、严而有章、严而有情,不得禁止身份准确、体温正常、无其他异常状况的常住、租住、暂住人员出入本小区(村组)。在经过认真的信息登记填报、测量体温正常之后,经宋晓东担保,办事处工作人员把Lana送回了她所居住的小区。


在小区防疫服务点,楚淼用英语和这位外籍人员简单交流,了解情况。Lana在荥阳市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做外教,疫情期间,她的签证马上到期,如果不能改签签证,她将无法继续待在中国。而Lana又非常喜爱中国,更热爱现在从事的这份工作,所以她必须到最近的韩国大使馆改签证。Lana的机票显示,2月10日早上,她从新郑机场搭乘航班直飞首尔,在韩国呆了一个小时,办完签证后当天就飞到北京,晚上10点飞回郑州,然后乘出租车返回荥阳。

目前,荥阳市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根据《荥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6号)要求,自重点疫区返回驻地和省内返回驻地的均须居家隔离观察14天,观察期自返回驻地当天算起。

楚淼告诉Lana,由于她先后经过了首尔和北京,根据规定,她需要在家自我隔离14天,这既是对周围的居民负责,也是为她自己负责。其间每天还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报告,隔离期满还要按照《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13号)规定,扫码出入本小区。Lana表示,她深深地爱着中国,爱着荥阳和这里的人们,她会全力配合街道工作,做好自我隔离。


按照要求,隔离人员的房门需要贴上封条和告知单。楚淼告诉Lana,贴上封条是便于社区工作人员监督,告知单是让周围居民了解隔离情况,这并不是一种不友善的举动,而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可以随时和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作为俄罗斯人,Lana没有储存生活物资的习惯,细心的楚淼专门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与Lana加了微信,方便她把生活必需品清单发给工作人员,由社区代为购买。在关起房门的一刹那,Lana竖起了大拇指,向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谢意。她说,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是她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政府机构的高效率运转,更感受到了像亲人一样的温情。此时,时针已经指向了凌晨一点......

11日下午,京城路街道海天社区工作人员就给L a n a 送去了鸡蛋、食物、温度计及其他生活用品。(王君杰 荣高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