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战“疫”之中的“花木兰”

2020年02月13日0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书记,我想请一个小时的假,必须把儿子送到老家,不然影响我工作”,大年初二下午一点钟,鄢陵县大马镇党委书记刘会峰正在朱庄社区查看疫情群防群控情况,接到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省选调生张晓茹的请假电话,不禁发出感叹:我们要学习晓茹同志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对党忠诚就是跟着党的号令走

大年初一,张晓茹正陪着家人吃团圆饭,为因忙碌而照顾不周的亲情“补补课”,一阵电话铃音让她立刻放下碗筷:下午2点到镇长办公室开会,3点召开党委会议,下午4点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全镇干部取消假期。家人的抱怨没有阻止她的脚步,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孩子。“怎么办?”“带着去”。就这样,她立刻和孩子一起来到了“前线”。作为分管卫生工作的副镇长,她担起了大马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武汉返乡人员统计、村级防控卡点设置、群防群控工作安排、防疫物质筹备等工作,让她忙到晚上八点才想起:孩子还由门卫大叔的爱人带着。孩子带在身边反而“聚少离多”,大年初二上午安排完工作,她请假把孩子又送回了老家。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站得出。“我觉得对党忠诚,就是要闻令而动。党委政府作出了安排,我们就要做好、做实、做出彩”,面对近期的忙碌和奋战,张晓茹坦言,这是党员的应有之义,辛勤工作也是理所应当。

推动落实要让基层从简而行

战争中的一分一秒就能创造着奇迹。如何让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基层迅速落实,张晓茹一直在思考:现在集中开会很危险,大家也没有时间听“长篇大论”,我们是不是通过简便务实、清晰明确的材料让基层一看就懂、一目了然。有思路就有出路。大马镇通过云视讯系统,每天晚上六点钟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例会“雷打不动”,大家通过视频会议汇报工作、反馈问题、提出建议;利用微信群,每天早上八点钟《大马镇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准时推送,工作条目式、要求具体化。

大马镇义女社区党委书记刘春雨初次收到《工作要点》时颇为惊喜:每天的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不仅一目了然,而且实用管用,工作“对账销号”,省时高效。

社区一线才是“主战场”

2月4日上午,大马镇龙马社区武汉返乡人员朱某连续低烧,已由120急救车送县定点医院就诊。“我们要按最坏的结果来准备”,张晓茹问询后第一时间赶到龙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排查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整村消毒、严控居民出入等等,短短两个小时,《大马镇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检查结果传来,尽管是“虚惊一场”,张晓茹依然感到很欣慰:我们开展了一次真实的“演习”,也证明了疫情防控应急措施有力有效。

上午在指挥部开展工作,下午到社区一线了解情况,成了张晓茹每天工作“主旋律”,34个行政村她用双脚丈量了两遍。群众从来不息赞誉之词:古有木兰从军,今有晓茹战“疫”!我们有这样的“好干部”领着干,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李海峰 林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