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西庄村:疫情严防农时不误 抓扶贫产业不松劲

2020年02月13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看洋葱苗培育的还不错,成活率很高,下步要抓紧施肥、保墒,提前做好虫害防治,争取今年有一个好收成。”2月12日,在河南省孟州市赵和镇西庄村贫困户李同运承包的洋葱种苗繁育基地,该市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薛永庆与老李相聊正欢,建议他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把扶贫产业搞好,不要误了农时。

据悉,该市西庄村原是省定深度贫困村,在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于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促进群众增收,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村民有种植菜籽的传统,经过与上级扶贫部门沟通、申请,该村菜籽繁育项目在2019年被正式确定为孟州市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去年以来,该市西庄村按照订单农业要求,加快发展扶贫产业,菜籽培育技术逐渐提升,规模化种植优势日趋明显,培育品种由过去的白菜、萝卜扩大到甘蓝、萝卜、大葱、洋葱、白菜等10多个品种,亩均纯收入达3200元。今年,该村的菜籽种植面积将由去年的200余亩增加到400亩,带动11户贫困户(脱贫户)持续增收。

当前正是菜籽棚苗移栽的关键时期,且必须在2月底前完成,但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外技术员不能及时上门指导,不少种植户对棚苗移栽、虫害防治等管理迟缓。该市西庄村“双委”和驻村工作队针对这一情况,立即与该市农业技术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当前棚苗管理技术要领,科学指导种植户有序开展棚苗移栽。该村将菜籽基地按照种植品种或地块位置划分为五个片区,由该村“双委”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包片负责,严格落实人员间隔作业、逐人测体温、种植户出门规范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确保各片区不出现种植户相邻劳作、人员聚集等问题。同时,针对棚苗移栽后的施肥、保墒和防虫害等工作,该村“双委”、驻村工作队员在现场及时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与技术员沟通,并结合具体菜籽品种、各户种植情况等进行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确保种苗成活率。

“截至2月12日,全村种植户已完成棚苗移栽50余亩,占种植面积的近二成,预计2月25日前完成全部棚苗移栽。”薛永庆说,下一步,该市西庄村在做好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将指导种植户对移栽后的种苗加强生长期施肥和虫害防治等,确保把疫情对群众菜籽繁育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王辉 牛联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