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巾帼不让须眉 她们是防疫一线的“女战士”

2020年02月13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鼠年春节来临时开始扩散,中牟县狼城岗镇政府在大年初一晚发出通知:“明天上午八点半,全体机关干部正常上班”,疫情就是命令,就是集结号,战“疫”当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1月26日,狼城岗镇216名机关干部、200余名村组干部就全部进入战“疫”状态,所有人员都抱着“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的决心,为4.2万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了疫情阻击的红色防线。

作为疫情专项督查小组的一员,连日奔走于这道红色防线之中,感受着一线防控工作中所有参与人员带来的力量和感动。而这其中,有很多“她们”,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而在疫情面前,她们都是战士,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

  刘志红——执着坚守的“拦路人”

2月5日,天空飘着雪花,零下2度的天气冻得让人直跺脚,即使在屋里开着暖气也不觉得暖和。而此刻,全店村的包村站所长刘志红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卡点,为守护好狼城岗镇的南大门甘愿做风雪中的“拦路人”。

值守的同事们考虑到刘志红是女同志,多次劝她“你去屋里暖和一会吧,有我们这些男同志呢!”却次次被刘志红拒绝,她说,“全店村是进入我镇的南大门,作为包村站所长,理应跟大家同心协力,守护好这道防线,在这里,大家都不要把我当成女同志照顾了,疫情一线没有男女区分,守好家门才是我们的责任。天冷不怕,来回走动走动就好了。”

刘志红,是一名党员干部,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这些身份,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独自一人带着女儿。说起女儿,平时大大咧咧的刘志红,有点哽咽。女儿今年3岁,正是撒娇、调皮、需要妈妈的年纪,可为了工作,她狠心地把女儿交给父母,起早贪黑,因为接触人群复杂,害怕接触感染源,晚上回家都不敢抱抱孩子。

“有点亏欠孩子,长大了她会理解妈妈的。”刘志红用颤抖的声音说。


  张彦青——疫情宣传的“排头兵”

“乡亲们,大家没有特殊情况千万不要外出、不要聚集,如有特殊原因,请和我们联系,出门务必戴好口罩……”青谷堆村包村站所长张彦青身穿党员志愿红马甲,右手拿着小喇叭,在村中的大街小巷穿梭着,当起了“移动宣传喇叭”。

张彦青是镇里出了名的“泼辣”女包村站所长,性格豪爽,工作麻利,干起活来风风火火。今年的1月4日,张彦青开始分包青谷堆村,对于男同志来说,715户3800多人口的大村都有点吃不消,何况一名女同志?喜欢挑战的张彦青,丝毫没有一点退缩,很快进入角色,特别是疫情防控方面,她的雷厉风行,加深了她与青谷堆干部和村民的感情。

张彦青个子不高,但下村督查时,却总能第一眼看到她,因为她总是站在最前面,手里拿着喇叭。“我最先看到的总是你,你是怕站后边人家看不到吗?”她说,“是呀,我是包村站所长,也是一名党员,这时候我不站前面,谁站前面?”


  白志红——群众身边的“服务员”

防控疫情,关键在于群众。早上8点多钟,曹寨村包村站所长白志红带领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所有人员开始入村,挨家挨户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老先生,在家不要出门啦,如果有啥需要的,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帮你买好送过来的。”这是她每天重复说的最多的话。

元宵节那天,爱心人士送来了一车汤圆和面粉,白志红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给群众送汤圆、面粉。“太感谢你们了,刚下完雪,路这么不好走,你们还给我们送吃的来。”可又谁知道,她年幼的孩子此刻还在家里等着妈妈承诺给他买的小灯笼呢,并答应陪他一起吃元宵。

“家里的两个孩子都交给上了年纪的公公婆婆照看,爱人也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说实话,对家里的亏欠不少,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正是我们冲锋一线的时候,儿女情长什么的全都不重要了。”白志红说完话立马转过头去,我们分明注意到了她的眼睛微红有些湿润。

“我们村没有从疫区返乡的人员,不过这也不能掉以轻心,让曹寨村的群众都居家不出门,每户也都签了承诺书,有啥生活必需品,可以外出一人采购或者由我们工作人员帮他们代购。”白志红对督查人员说。隔离的是病毒,隔不住的是温情,隔离疫情不隔爱,群众才能暖心怀。

“她们”只是狼城岗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她们”都很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们却把这种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事迹,在疫情防控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疫情终会过去,但“她们”坚守使命、为民服务的那些人、那些事,将永远定格在这个特殊的冬季。(王君杰 魏娟 丁新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