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战“疫”一线夫妻:有一种浪漫叫每天“隔空”守望

2020年02月13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爸妈和孩子在家都挺好的,你一天很辛苦,就别来回跑了。家里你不用操心,安心执勤,记得吃饱、多喝水、注意自己的防护。”2月10日深夜,孟州市中医院公共卫生科医生李晓辉通过手机开启了对丈夫李治国的“云唠叨”。此刻,李晓辉刚刚结束了一天道路卡点的防疫工作回到家中,而身为该市河阳派出所指导员的李治国仍然坚守在一处省道卡口检查点。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作为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李治国、李晓辉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从大年三十开始,丈夫李治国白天在辖区逐村逐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夜里在单位值班值守;妻子李晓辉则担负着该市会昌、河雍两个街道办事处发热门诊的人员监测任务。

  李治国在检查点工作

“俺两口子和许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家庭一样,从来没想过在这个春节里,见面成为了一处奢侈。”李治国说,作为共产党员和保一方平安的公安民警,冲上抗疫第一线是我的职责所系和光荣使命。

2月3日,孟州市在五个入市口设置检查点,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检测,李治国、李晓辉夫妻俩又按照组织安排,毅然加入到一线检查点的防控工作中,守护着孟州的第一道防线。李治国坚守着谷黄线孟温检查点,每天对重点车辆和人员进行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检查,对按规定不符合入市条件的车辆及人员做好理性平和的劝返工作。李晓辉坚守在孟济检查点负责好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从外围切断疫源传入的风险。“师傅,您好,您从哪里来,请出示一下身份证和驾驶证,并请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执勤8小时里,李晓辉和她检查点的同伴们不知挥了多少次手、问了多少次同样的话,特别是在夜晚值守,迎着刺骨的冷风,要靠来回地走动执勤,维持体温。夫妻两人经常交叉值班,无暇过问、辅导女儿的功课,家里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和一切家务活也只能靠70多岁的老父亲来照顾、操劳。

  李晓辉在卡点一线工作

“身为一名医务人员,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是我应该担起的职责,这次与治国同在卡点一线工作,要努力为孟州老群众守好第一道关口,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李晓辉坚定地说。

有一种浪漫,是工作岗位上的相互守望;有一种牵挂,是工作之余互道一声平安。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孟州各界像李治国、李晓辉这样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忠诚履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幸福和安宁。(王辉 牛联平 谢建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