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一位村委主任的初心故事 防疫大战中执着坚守

2020年02月13日1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的春节,注定被世人难忘。一场史无前例的防疫大战在全国一级响应状态下进入高压状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温暖……千千万万个普普通通的人们默默地诠释着团结、无畏、奉献,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办事处杨槐村村委主任杨阳便是这其中的一名。

初心不忘 平凡坚守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用杨阳自己的话讲就是:“我祖辈是杨槐村的人,村民群众能信任我,我绝对不会让杨槐村村民群众失望。”话是这么说的,事儿也是这样干的。特别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前期,1月23号,大年二十八,当人民群众正在享受新春的欢乐时刻时,他却夙夜未眠。第二天,他便到村委会和大家商议杨槐村的疫情防护工作,“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村干部是基层第一线,挡在村民群众前面,坚决为大家拉一道生命安全防护网”因为责任,在这张年轻的村委会主任脸上写满着凝重。

由于疫情发展迅猛,杨槐村成立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制订了详细的防控方案,村干部分包楼院、确认到人。杨阳自告奋勇,要求把自己的名字放在小区责任人上,放在楼栋负责人上,不仅如此,值班表他要求全勤,排查表上他要求做排查人员,就连为从外地回家需要隔离的隔离人员家门口的封条他也是亲力亲为。工作中大家会打趣他说道:“杨主任,还是这么拼?”他总是会回上一句:“我就是想挡到他们(群众)前面,有我给这了,不会叫他们有事儿,要不,这村长我都不干了。”

平凡岗位 诠释责任

从年初二到正月十七,在小区门口、在楼栋外、在楼梯间都能看到他日夜执勤,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发热检测,寒冬深夜还在悬挂宣传横幅,只佩戴着最简单的口罩,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挨家挨户排查疫情,第一时间面对前来求助的群众,连着十几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连着十几天只吃方便面,累倒了缓一缓,再上“战场”。杨阳本来就有胃病,初七、初八那几天正是一个关键时期,长时间的不休息和不吃正餐让他的胃病又犯了,哈着腰、捂着胃让共同执勤的同志们看到了,大家都上前劝他,想让他休息休息,可是都被他这样一句话说得哽咽了:“去,给我拿个饮料瓶儿,装点儿热水,暖暖都中。”

从大年二十三到现在从未休息过一天的杨阳,每天都是奔忙在小区和卡点,谁家有什么事情,缺什么少什么,电话沟通后,他都会主动挨家挨户上门解决,目前,杨槐村没有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及疑似病例。

今年春节,杨槐村很多村民已经回迁到了新盖好的安置区,168户,550人。疫情爆发以后,各大超市蔬菜粮食纷纷被抢购一空,杨槐安置区内居住的村民也快断粮了,不断接到村民群众电话后,这可急坏了杨阳。思来想去杨阳决定自掏腰包来解决这个难题,就这样,他找门路、找渠道,终于将价值18000元的180个集装箱蔬菜送到了村民手里。看着村民不再为没有蔬菜发愁,杨阳在抗击疫情的十几天里第一次笑了。

杨金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相信在这次大战疫之中有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杨阳这样的好干部在做着同样的事,也正是有了他们,战役才能尽早结束,也正是因为他们,老百姓心里才踏实。此刻,唯有致敬!(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