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医人在战“疫”前线】援鄂日记——记驰援武汉的开封市人民医院的逆行者们

2020年02月13日1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2日,晴,翻了日历才发现已经过了元宵节。距开封市人民医院的战友们出发驰援武汉已经十一天了,每一个人医人都牵挂着他们,期望时时刻刻都能知道他们的消息,却也因为心疼他们的劳累不忍打扰。他们从一线发回的只言片语,都视若珍宝。

贺丽

ICU贺丽主任是此次应急医疗队的队长,出门在外她除了要和同济医院的医生一起救治新冠肺炎的患者,还担负着照顾队员的责任,不仅在工作上为他们加油打气,还要在生活上关心爱护队员们,重症人不惧艰难险阻,坚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眼前的困难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我们总能迎来新的春天。贺丽主任,你是队员心中最慈爱的队长,你是无所畏惧的人医人。

昨天披星戴月的回来,今日再次在茫茫夜色中行进,为了战胜病魔,我擦干汗水,踏上征程,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我相信以我们的毅力而胜。

徐萌萌

ICU的徐萌萌有一个可爱的儿子,他厌倦了手机屏幕上那个碰不到的妈妈,他只想蜷在妈妈的怀里撒娇,但是他的妈妈舍小家为大家,在武汉无怨无悔地挥洒着汗水,只为春暖花开、山花烂漫时,我们能一起摘下口罩,在阳光下去见爱的人,然后紧紧拥抱。

穿防护服是个大工程,每次穿都要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徐萌萌总说自己的鼻梁有点低,口罩不能很好贴合皮肤,在控感老师的帮助下也总觉得口罩会往下滑,为了做好防护措施,萌萌自己动手做了个“人工鼻”,完美解决了口罩贴合面部这一难题。

就连我们的基本功——静脉输液,在防护服的隔离下也变得不那么容易,操作时长翻了好几倍,但这丝毫不影响徐萌萌和赵鑫的工作热情,由于他们的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防护服和护目镜限制了视野,却限制不了徐萌萌的操作技术,在她的努力之下成功地为患者留置了尿管,解决了患者的排尿问题,徐萌萌,你是儿子心中最坚强的妈妈,你是勇于创新的人医人。

张艳艳

呼吸科张艳艳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完成了一个班次劳累的工作之余,在回宿舍的路上,随手拍下了武汉的月亮,并记录下了当时的心情。

心地善良的张艳艳看见患者离世会心情沉重,手上戴了五层手套,就连眼镜和护目镜上都是哈气,这些已经增加了护理操作的难度,但她一心想的还是害怕如果不能给患者一下穿刺成功,患者就会受二次罪。艳艳凭借着她娴熟的穿刺技术和胆大心细的工作作风,为患者留置套管时一次成功,减少了患者的痛苦,搭建起了药物与患者之间的桥梁,增加了患者治愈的机会。赴武汉的第十天的夜,微凉,上了个夜班从病房出来日子就到了第十一天,艳艳像对待亲人一般协助她所分管的患者喝水,那个住在10床的阿姨记住了她的名字,并且一直亲切的呼唤她“艳艳,艳艳……”我想此时得到患者肯定的艳艳是开心的,开心到忘了口罩把鼻子上压出水泡的疼痛,这段时间的付出是值得的。张艳艳,你是侄子心中最勇敢的姑姑,你是砥砺前行的人医人。

董小伟

ICU的董小伟是个爱笑的女孩儿,却因所救治患者的一通电话而泪流满面,医护人员见过太多的生死,因而更加敬畏生命,在武汉,病毒肆虐,每个人在厄运和不幸面前,不屈服,不后退,不动摇,顽强地同命运抗争,我们坚信一定能在重重困难中冲开一条通向胜利的路。她总能快速的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去。一个班次有六个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的时间,他们为了节约物资就要有八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他们穿上了小时候都没穿过的纸尿裤,湿透的内穿衣都能拧出水来,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甚至由于长时间戴口罩和护目镜,鼻梁上出现了1期压疮,小伟也只是默默地借鉴了徐萌萌“人工鼻”的经验,结合自身的情况在脸上易受压的部位贴上了减压贴。董小伟,你是家人心中最不屈的姑娘,你是乐观开朗的人医人。

刘玉琛

神经外科的刘玉琛,或许她不善言谈,或许她在前线无暇写下更多的文字,每日记录的寥寥数语道不尽华夏儿女特有的家国情怀,疫情就是命令,人医人奔赴前线,义不容辞。刘玉琛,你是患者心中最无畏的战士,你是坚韧不拔的人医人。

胡珂伟赵鑫

一同驰援武汉的还有急诊科的两位男同胞,胡珂伟和赵鑫,他们很少说起自己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工作的点滴,下班的时间好像一直在养精蓄锐,只为在每天工作的时候爆发出最大的能量。除了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以外,还会尽己所能多做一些,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照顾着战友,只有在被问起感受时才会说一些简短的话语,却字字铿锵。著名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说过:“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的话。”胡珂伟、赵鑫你们是抗疫队员心中最友善的战友,你们是屹立不倒的人医人。(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