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社区楼院的“爱”与“坚守”

2020年02月13日13: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办事处200余名机关干部分布在7个城市社区的82个值守卡点位,他们每天从清晨到日暮,从傍晚到凌晨,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各个小区楼院,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以最短的时间迎来疫情退去后的春暖花开!

不能放过一个细节

“冷不冷?对每一个出入的居民都要认真测量温度、仔细观察、耐心询问、如实登记!”2月10日早7点,泰安社区融泽府小区门口,值守工作人员关晓娟正在给居民办通行证,一抬头,看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岭来到卡点。陈国岭一边详细询问关晓娟值守的情况,一边随手查看卡口值班人员值班表、交班记录、住户信息等工作台账。“不放过一个细节!”是他在各个场合对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们的任何一次疏忽大意,就有可能放过一个疑似病人,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我们这么多人夜以继日的持续努力,就有可能功亏一篑!”

这一块儿,我熟悉

“潘主任,你快回去休息吧,你已经连着值了4天夜班了,今晚你一定要在家睡个囫囵觉。”2月12日早上,在红宇社区10号卡口,卡点值守人员王军生与夜班值班人员潘书军进行交接班。

今年59岁的潘书军,是东风路街道红宇社区居委会主任。临近退休的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大年初二上班到现在,已经连续工作18天无休。他的家就在离永安路几百米的大潘庄村,然而短短几百米的距离,却仿佛是隔着千山万水。潘书军在2004年5月曾患脑溢血,因救治及时,身体虽无大碍,腿脚却落下毛病,走起路来不太方便,更不能长时间站立和走动。初春的夜晚,仍是天寒地冻,冰冷刺骨,简易帐篷跟露天没啥区别!但是,年纪大、身体有病、条件简陋,这一切都不能阻挡他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决心。他说,这一块儿,我熟悉!


孩子,我多想抱抱你

“1月16日出生,就抱过你一次,我是多想抱抱你,我亲爱的儿子!”1月6日,白延磊发了一条朋友圈。视频中,是他出生20天的儿子。也许,你觉得这话有点儿矫情,但在这疫情防控值守的紧要关头,这平凡人的简单愿望却成了不敢逾越的“奢望”。早上走时,孩子没醒,晚上回去时,孩子早已进入梦乡。有时,夜里孩子喂奶、换尿不湿,白延磊也是眼馋的远远望着,不敢靠近,更不敢伸手抱抱!“我害怕呀!白天在值守点儿遇到的什么人都有。”面对病毒,他挺身而出,坚守一线,无所畏惧,是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面对孩子和家人,他坚硬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柔软的心,温暖而多情。

寒风中,他抱着暖宝值守

在东风路街道益民巷值守卡点,经常会看到一个抱着暖宝值守的大男孩。他是东风路街道执法中队队员陈琦。“为什么一直抱着暖宝?”陈琦腼腆地笑笑。“这种电子体温计的使用环境温度应处于16℃~35℃之间,现在天气还比较冷,温度低,放在暖宝里暖着,测出来的温度更准确。”

按照分区划片合围的原则,东风路街道对7个社区的82个卡点都进行规范设置。硬隔离设置科学,使用物品配置合理,标识标记明确,卡点悬挂党旗,工作人员佩戴红袖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疫情防控值班表、值守点位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小区平面图等版面上墙。严格控制人员出入,严格体温测量、出入登记和现场询问等,一系列流程严格执行,有条不紊。1月31日,一位小区居民送来一封表扬信。信中写道:“1月31日下午,我的儿子在家呆久了,想到外面活动一下,被卡口的工作人员劝回。闻听此事,我颇为感动,有这样负责人的工作人员,是小区居民的幸事,真心为你们点赞!”


15分钟也能睡得很香甜

郭国军和郭翔宇是一对儿父子。郭国军是东风路街道郭庄村支部书记,郭翔宇是大潘庄村包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从开始到现在,为了共同的目标,父子俩各自坚守自己的“阵地”,演绎了一场虎父无犬子的好戏。

郭庄社区毗邻中牟汽车工业园区,社区内外来租户较多,人员复杂,郭国军作为村里的领头人,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忙”是主旋律。从最初的宣传动员、卡点设置、信息登记、入户排查,到现在的每天值守、测量体温、扫码出入、日常消毒,每日每夜,每时每刻,他都做表率,走在前。

“从没想过,定个表15分钟我就会睡着。”1月29日晚上11:30,东风路街道要求各村、各社区合围,尽量减少居民出入口。大潘庄村党支部连夜组织人员、材料和机械工具,十几个人连夜奋战8个小时,把小区与外界连通的26条路进行封堵。“干完以后感觉整个人都虚脱了,太累了,太困了,但是白天需要干的事更多,不能睡。”就这样,郭翔宇坐在沙发上,用手机定了15分钟,片刻功夫就进入了梦乡。

这就是他们!最美逆行者的样子!也是东风路街道每一个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的样子!他们听到父母“注意安全”的叮咛,会默默流泪,他们看到孩子伸开双臂喊着“妈妈抱抱”时,却连连后退!在这个非常时刻,家人,是他们内心深处不敢轻易碰触的软肋!但是,一旦他们穿上红马甲、带上红袖标、胸前别上熠熠闪光的党徽,他们就会立即变成身披铠甲“逆行”一线的战士,奋不顾身的为辖区百姓构筑一道钢铁屏障!(王君杰 邢小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