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平顶山市湛河区:“十户联保”让村民安心居家

2020年02月13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都注意了,药都放到家门口了,赶紧把自己院内好好喷洒喷洒!”2月13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泥河村,村民张国顺正一边忙活着在各家各户的门口放上消毒液,一边借助扩音器大声喊话。

现年58岁的张国顺泥河村新选举出来的“户长”,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期间配合村两委,做好他家周边10户村民日常监管、疫情排查宣传和生活物资供给,确保他们安全度过疫情关口。

其实,张国顺只是曹镇乡疫情防控工作中众多“户长”的一个代表。曹镇乡辖27个行政村,外出务工回流人口多,疫情管控难度相对较大。近日,曹镇乡创新推行了“十户联保”制度,规定各行政村按照就近原则,以10户居民为单位,施行联保联控,动员各户村民相互监管,发现疑似状况及违规外出、聚集打牌等情况及时举报,共同响应上级号召,居家隔离,科学防疫。

具体工作中,各行政村两委从全村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和村民代表中挑选出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和群众打交道的人员担任“户长”。并要求“户长”与分包的10户村民建立联保微信群,每天及时发送防疫科普知识和有关措施规定,定时进行疫情排查,到各家各户房前屋后进行消杀,指导各家各户做好家庭消毒防疫,按时进行体温检测,及时上报检测结果,并根据需求为居家村民提供必备的生活品。发现异常情况,由“户长”第一时间上报村两委,由村两委逐级上报并启动应急措施。

村民不出门,户长同时充当着宣传员、监督员和后勤兵的多重角色。他们每天都要通过微信群、小喇叭反复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还要提醒村民比耐心、比定力,不出门、不扎堆。每家每户有了需求,只要电话通知他们一声,他们就要马不停蹄地去落实。东边煤气该灌了,西边面粉吃完了,张家的电线短路了,赵家养的猪断饲料了……只要接到电话,户长们立即四处联系,抓紧解决,保障各户村民安心居家。对于一些五保户、低保对象,由“户长”垫资解决他们日常生活需求。

“疫情面前见党性,关键时候显担当!”曹镇乡党委书记陈国辉说,“只有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联保联治,铺起疫情防护的天罗地网,才能早日抗疫胜利。”(蔡长伟 张旭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